60歲以下女性打AZ難排除血栓風險 李秉穎:利大於弊

3532
陳敬哲 報導
60歲以下女性打AZ難排除血栓風險 李秉穎:利大於弊
▲昨(7)日歐盟藥品管理局報告,60歲以下女性施打牛津AZ疫苗,難完全排除自體免疫的廣泛性血管栓塞關連性,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發生率「百萬分之幾」計算,仍然利大於弊。(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歐盟藥品管理局昨(7)日給予報告,歐盟施打約3,400萬劑牛津AZ疫苗,發生169件罕見血栓事件,無法排除與疫苗關連性,大部分個案都是60歲以下女性,多在接種疫苗2周後出現身體不適;今(8)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臨時召開記者會回應,評估接種疫苗仍利大於弊,不影響國內AZ疫苗接種政策。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雖然牛津AZ疫苗剛施打時,有出現肺部血管栓塞,與下肢深部靜脈血管栓塞事件,但目前都已經排除關連性,然而在自體免疫性導致的廣泛性血管栓塞,發生在大腦靜脈竇與腸系膜靜脈栓塞,施打牛津AZ疫苗後發生率有上升趨勢。


李秉穎強調,歐盟藥管局發現60歲以下女性個案,可能因自體免疫反應的瀰漫性血管栓塞併發血小板低下,但發生率以「百萬分之幾」計算,其他靜脈拴篩發生機率也是「百萬分之幾」,雖然有一定風險,但相對施打疫苗降低新冠肺炎感染危害,仍然是利大於弊,持續呼籲民眾施打。


現場記者提問,對於歐洲新冠疫情較緊繃,施打牛津AZ疫苗有減少感染好處,但台灣幾乎沒有疫情,是不是也「利大於弊」,李秉穎回應,必須看短期與長期,短期來看台灣感染風險低,但長期來看,全世界所有人都有1次機會會碰到病毒,就有20%重症風險,與2%至10%死亡率,疫苗就能提供保護力。


李秉穎說,台灣在短期內不會有病毒感染風險,但仍會有部分民眾會因工作出國,或類似奧運國手要比賽,不是沒有出國就不會暴露在風險中,民眾可以自己考慮要不要施打疫苗,不過一定要經過醫護人員詳細解釋風險,目前建議使用避孕藥與接後荷爾蒙治療民眾,至少間隔28日才能接種疫苗。


指揮中心提醒,服用避孕藥與接受荷爾蒙治療為引起血栓之危險因子,建議現階段前述對象接種前後停藥至少28天。另接種疫苗後14天內,若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持續腹痛、四肢腫脹或冰冷、持續嚴重頭痛或疼痛加劇、視力模糊、非注射部位出現不尋常出血點、紫斑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些名人曾受腎結石所苦 腎結石危機摩西鈥雷射可解除
▸運動傷害當下冰敷?熱敷? 這幾種情況增生療法助修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