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包皮能降低伴侶罹患子宮頸癌? 包皮雜症大解「泌」

4621
李蔚萱 報導
割包皮能降低伴侶罹患子宮頸癌? 泌尿科醫師解「泌」包皮疑難雜症
▲義大醫院泌尿科吳振宇醫師指出,根據門診經驗,患者通常是為了美觀或清潔因素,而有割包皮的需求,倘若男性能自行推開包皮清洗,沒有發炎現象,其實不需要割包皮。(圖/吳振宇醫師提供)

【NOW健康 李蔚萱/高雄報導】網傳割包皮能降低女性罹患子宮頸癌?割包皮會不會很痛?是否要割包皮,成了許多男性心中的難言之隱。泌尿科醫師解釋,包皮是包覆在陰莖龜頭外的一層皮,在嬰幼兒時期,包皮具有保護陰莖、龜頭脆弱皮膚的作用,避免遭受外界摩擦和刺激。若成年後龜頭在勃起後仍處於包皮內,但可以以手動褪下包皮,稱為「包皮過長」;若包皮的開口太小,卡住龜頭無法推開,則稱為「包莖」。


義大醫院泌尿科吳振宇醫師指出,根據門診經驗,患者通常是為了美觀或清潔因素,而有割包皮的需求,倘若男性能自行推開包皮清洗,沒有發炎現象,其實不需要割包皮。一般而言,有包莖現象或包皮反覆發炎,才會建議割掉包皮,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割包皮,例如糖尿病患者因傷口癒合能力不佳,較不適合割包皮;有免疫疾病患者、過度肥胖者、陰莖短小者、包皮處有病變者,也都不適合割包皮,建議先減重,以及搭配其他治療後,再著手割包皮。


吳振宇醫師表示,現代已不建議嬰幼兒時期割包皮,因幼兒較難配合局部麻醉,需採用全身麻醉,若非必要不建議實行。最好的時機是在青春期,待陰莖發育完全後再割包皮,以免割完後反而發生包皮變得太短的情形。但究竟需不需要割包皮?其實還是需要醫師專業評估,因此有疑慮的男性朋友,應就醫診斷。若經檢查後確認需要割包皮卻又置之不理,長期藏汙納垢會造成反覆發炎、細菌感染,恐怕導致包皮與龜頭沾黏嚴重,長期的發炎或髒污甚至有罹患陰莖癌的風險。


傳統包皮環切手術是將過長的包皮割掉1圈,以電燒或雷射進行止血,再將兩邊縫合,手術時間約30至40分鐘。由於是使用高能量來進行止血,使得皮下組織受到灼燒,因此術中出血量較大,且術後水腫或血腫的機率較高,復原期較長,大約3周至1個月。


害怕疼痛的男性,可選擇新式包皮槍手術,可提供不同尺寸的包皮環切器,能吻合不同大小的陰莖,切割與縫合1次完成,傷口平整美觀,手術時間大約5到7分鐘,疼痛感和出血量較低,縫合釘約2到3周會自行掉落。


吳振宇醫師提醒,傳統包皮手術後5至7天內不能碰水,以擦澡方式清洗身體,新式包皮槍手術則建議3至5天後可進行淋浴;避免辛辣食物、酒精及抽菸,傷口癒合前不可從事劇烈運動及性行為,並需回診檢查傷口是否有感染情形。針對男性割包皮能降低女性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一說,他建議性行為時還是要戴保險套,才能保障男女雙方的健康安全。


更多NOW健康報導
▸坐著比站著輕鬆? 復健科醫師:姿勢不良椎間盤易突出
▸割包皮這3大族群最常見! 包皮槍提供怕痛男性新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