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副作用最難熬 中醫輔助提升生活品質及存活率

2360
陳盈臻 報導
癌症副作用引起不適 中醫輔助提升存活率
▲醫師李俞生表示,癌症治療引起的不適,可藉由中醫輔助治療提升生活品質。(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南報導】癌症近10多年來一直高居我國10大死因之首,甚至高出第2位的心臟疾病近1倍之多,一般治療為手術、化療、放射治療、標靶甚至免疫治療,但是病人接受上述治療時,常常因為副作用引起身心極大不適,甚至放棄治療;例如病人進行化療常出現的腸胃不適、眩暈、落髮;放射治療中常出現的口乾、口腔潰瘍、便秘、腹瀉、張口困難,以及標靶治療過程中出現的皮膚炎等,還有末期病人所出現的惡病質,如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精神萎靡等不適及癌性疼痛,無不困擾病人以及家屬。


希望透過中醫的體質調理與調節免疫力,盡量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增加存活率與存活時間,同時透過完整的西醫追蹤檢查,讓醫師群與病人都更能掌握住病情,做出最好的治療計畫。


案例1:「50歲許太太,乳癌第3期,108年8月檢查確診為侵襲性乳管癌(IDC),同年12月經手術後開始後續治療,去(109)年7月初次至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李俞生門診就診,許太太表示右側肩頸不適已3個多月,因術後傷口疼痛不適影響睡眠、易怒,經李醫師採針灸及開立科學中藥,術後的症狀獲得緩解。」


案例2:「65歲梁太太,106年診斷乳癌第2期,初期治療出現暈眩不適感,並在治療過程中服用止吐藥後出現不適,108年3月初次至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李俞生門診就醫,梁太太表示活動時易有呼吸不暢感,其他症狀如口乾、末梢麻木感、失眠及胃腸不適感,經李醫師診斷為氣虛、中氣下陷,開立補氣行氣中藥方劑後1周回診,活動時易有呼吸不暢感減輕,並且搭配針灸治療手術部位周圍減緩不適感。」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統計去(109)年1月至12月止,門診腫瘤專案共收治29人,年齡介於35至87歲不等,其中乳癌19人,大腸癌8人,肝癌及肺癌各1人,用來評估病人狀況的生活品質評估(Eastern Cooperative Oncology Group,簡稱ECOG)分數值,在中醫輔助治療中的平均數值由1.57下降到結案時平均數值1.16,一般性量表(Functional Assessment of Cancer Therapy-General Scale,簡稱FACT-G),從治療中平均值70.81下降至結案平均值69.44,透過這些數值下降能發現中醫輔助治療可緩解癌症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


而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統計去(109)年1月至12月止,腫瘤住院病人與中醫會診總收案共101人,加入中醫輔助治療後,整體評估明顯改善共4人,占總比例3.96%;輕微改善共61人占總比例60.40%;未改善共22人占總比例21.78%。所以,腫瘤住院病人經中醫輔助治療後,評估整體療效占總比例的64.36%是有改善。


乳癌初期有如中醫古書外科正宗所提到的「乳核」,可觸及硬塊約2公分以下,病程後續發展到潰瘍出血發臭疼痛,類似「乳岩」;中醫理論認為乳房為胃經所管,乳頭為肝經所屬,透過經絡所屬以及中醫辨證,早期治療配合中醫調養可降低死亡率。


治療過程中常見的症狀如血球低下及癌因性疲憊,在中藥補氣的黃耆、黨參、西洋參,補陰的麥門冬、女貞子、旱蓮草,會根據病人的情況給予適合中藥服用。另外也常見手足麻木症狀,也能透過施針燻艾來改善末梢循環以達到緩解症狀。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李俞生表示,癌症病人在奇美醫學中心治療,會透過外科的醫療團隊、血液腫瘤科、癌症中心、中醫部、復健部等跨科部團隊治療,每個單位一起提升病人治療、生活品質及存活率。


更多NOW健康報導
▸春日肌膚保養為炎夏提前準備 PLT修復拍照不必開美肌
▸「笑」臉「齦」人沒自信 水雷射牙齦微整重建微笑曲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