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變胖無力又高血壓 竟是壓力荷爾蒙引起罕病庫欣氏症

3074
王澍清 報導
她變胖無力又高血壓 竟是壓力荷爾蒙引起罕病庫欣氏症
▲許竣凱醫師提醒高血壓患者,在服用控制藥物後若不見好轉,就應盡速就醫,避免延誤治療。(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新北報導】63歲張女士近半年飲食正常,體重卻快速上升,除腰部衣服變緊、臉變圓外,小腿肌肉量也大幅減少,走不遠就腳痠需要休息,且出現高血壓、頭痛、失眠、疲倦無力等症狀,苦不堪言。


經心臟血管科及新陳代謝科診斷,排除腦下垂體疾病後,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張女士右側腎上腺有顆3.6公分的腫瘤,確診罹患較罕見的庫欣氏症,由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許竣凱醫師執刀進行腹腔鏡腎上腺切除手術切除腫瘤。術後張女士配合藥物治療,逐步降低身體對皮質醇的依賴,6個月內體重下降7公斤,且不需再服用高血壓藥,體力也逐漸恢復,回到原本喜愛的烹飪工作。


許竣凱醫師指出,庫欣氏症是一種因腎上腺皮質過度分泌皮質醇(又稱壓力荷爾蒙)所引起的罕見疾病,每百萬人口每年僅有10個病例,因症狀較難和其他疾病做區分,或因非典型呈現及進展緩慢而時常被忽略。大致可分為外源性及內源性,外源性多是未注意的情況下,誤用含類固醇的止痛劑或不明藥物,造成體內壓力荷爾蒙過多,而內源性則是指罹患腎上腺腫瘤或腦下垂體功能異常等,常見於20至60歲人士,女性發病率是男性的3倍;典型症狀有失眠、高血壓、體重增加、中廣型肥胖、月亮臉及水牛肩,另會因皮膚薄而容易瘀青、傷口不容易癒合和骨質疏鬆等,甚至會併發躁鬱症。


許竣凱醫師表示,治療庫欣氏症的最終目的是減少皮質醇過多之問題。臨床醫師會先詢問病人是否有在服用藥物,排除外源性因素後,經尿液、血液、電腦斷層等系列檢查,確認病因是腎上腺腫瘤引起,而後交由泌尿科醫師切除腫瘤。


目前腎上腺腫瘤切除手術已從傳統開腹手術(傷口約15至20公分)進展到腹腔鏡微創手術,腹腔鏡微創手術又可依開刀位置分為前腹腔及後腹腔2種。考量張女士的體型若選擇後腹腔手術,呈趴臥姿勢恐會影響心肺功能,因此選擇從側腹開3到4個切口(大小約0.5至2公分),從中進入切除腫瘤。術後醫師會開立類固醇藥物,以利控制壓力荷爾蒙,而後病人只要熬過約3個月的適應期症狀,半年內即可恢復過往狀態。


許竣凱醫師提醒民眾,若在正常飲食情況下,出現體重異常增加、臉變圓、後頸變厚等症狀,應進一步前往就醫,確認是否為內分泌異常導致,切勿盲目瘦身;特別提醒高血壓患者,在服用控制藥物後,卻遲遲不見好轉,更應盡速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春日肌膚保養為炎夏提前準備 PLT修復拍照不必開美肌
▸眼睛乾澀恐導致失明勿輕忽 脈衝光有效改善乾眼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