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皮過長不一定要割除 醫揭包皮反覆發炎才是關鍵所在

4363
楊芷晴 報導
包皮過長不一定要割除 醫揭包皮反覆發炎才是關鍵所在
▲高銘鴻醫師指出,如果成年男性的包皮和龜頭能推得開,勃起後整個龜頭可以露出,即使平常包皮覆蓋龜頭、沒有發炎,不用特別割除包皮。(圖/高銘鴻醫師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新北報導】男性該不該割包皮,一直是醫學界討論的話題。除了男性本身關心,就連女性也擔心如果伴侶沒有割包皮,會不會容易造成感染的問題。臨床上通常會因為長期反覆發炎,有醫療必要性之外,也有男性因為氣味不佳或美觀因素,要求進行包皮割除手術。


恩主公醫院泌尿科醫師高銘鴻說明,男性包皮覆蓋龜頭時,會分泌油脂和產生角質及腺體形成包皮垢,當這些包皮垢積存在包皮和龜頭之間,很容易變成細菌孳生的溫床,導致包皮龜頭炎;或包皮開口處非常緊,形成嵌頓性包莖狀態,且一直反覆性發炎,這時會建議割除過長包皮,以減低包皮發炎的情形。


高銘鴻醫師指出,臨床上,包皮過長並不是割除包皮的唯一標準,如果成年男性的包皮和龜頭能推得開,勃起後整個龜頭可以露出,即使平常包皮覆蓋龜頭、沒有發炎,建議不用特別割除包皮。


不過,高銘鴻醫師也提到,有1名40歲的病患本來包皮過長也能和平共處,近來卻發現包皮龜裂,有白白的屑垢,測量血壓、驗尿檢查,才發現罹患糖尿病,因為末梢循環不佳,身體修復能力變差,就容易造成包皮龜頭反覆發炎,短期內先塗抹藥膏緩解發炎,會診新陳代謝科進行控制血糖,待包皮龜頭發炎狀況穩定後,接受新式包皮切除手術,便可免受反覆發炎疼痛之苦。


高銘鴻醫師表示,傳統割除包皮方式是利用手術刀在陰莖包皮過長處畫2圈,將過長包皮切除、再對縫,手術時間約30分鐘至1小時,過程中容易流血,會利用電刀切割止血,術後最常見會疼痛,傷口容易水腫,恢復期較長,通常術後隔天仍需要休息。至於新式包皮槍環狀吻合切除術,切割、止血與縫合1次完成,手術時間約3至5分鐘,幾乎無疼痛感、不流血,約3周縫合的釘子會自行脫落完畢,恢復期快,臨床上觀察約8成患者在包皮槍術後,疼痛已改善很多,能恢復正常上班。


高銘鴻醫師進一步分析,傳統割除包皮術考驗醫師的手技,切除時會對照有無平整、美觀,包皮本身是環狀,切割時也會因醫師的技術決定,最後縫合美觀程度也與醫師美感有關。而包皮槍有多種尺寸可以套用,所以進行包皮槍手術前,會先測量龜頭大小,決定包皮槍適合的尺寸,進行包皮環狀切除,包括術前評估與術中角度和切除長度,也與醫師的操作經驗息息相關。


高銘鴻醫師提醒,決定包皮割除前,應先將發炎感染狀況控制穩定再進行,傳統包皮割除術後約1周應留意傷口照護,避碰水及劇烈活動;包皮槍術後疼痛度低,原則上第4天就能拆紗布碰水,術後建議1個月再恢復性生活。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不只是火燒心! 中醫師曝這些胃食道逆流症狀也別大意
▸長期偏頭痛、睡不好? 快照鏡子看牙齒有沒有這些問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