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瓣膜逐漸鈣化變狹窄 情況嚴重可能導致心臟衰竭

3617
王詩茜 報導
主動脈瓣膜逐漸鈣化變狹窄 情況嚴重可能導致心臟衰竭
▲健保署於今年2月起有條件給付主動脈瓣膜,約有一半患者符合給付標準,讓高齡患者更有意願接受積極治療。(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85歲陳老太太罹患高血壓多年,持續規律用藥,血壓穩定控制,近半年來,走路易喘,且合併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自覺只是老了,體力變差,日前突然暈倒,緊急就醫確診為「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


主動脈瓣膜隨著年齡增長鈣化 伴隨心絞痛、頭暈等症狀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部副主任黃啟宏指出,主動脈瓣膜由3個瓣葉所組成,常隨年齡增長而鈣化,進而狹窄,就像年久失修的厚重門板,門口愈來愈小,心臟能輸出的血液愈來愈少,許多症狀也伴隨而來。


黃啟宏說,主動脈瓣膜輕度狹窄時,並無明顯症狀,隨著狹窄程度愈來愈厲害,就會出現呼吸困難、頭昏、暈厥、心絞痛等不適症狀,嚴重甚至導致心臟衰竭。


陳老太太為典型個案,高血壓病史已有20多年,加上年紀漸長,雖然血壓穩定控制,但主動脈瓣膜逐漸鈣化,狹窄情況日益嚴重,以致走路時急喘,無法走久或爬梯,確診為「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


新式主動脈瓣膜手術可健保給付 高齡患者也能採取積極治療


在治療上,黃啟宏表示,這類病患均年事已高,接受手術的意願較低,除了擔心手術風險,也在意經濟負擔,不過,國人平均餘命逐年增加,為求良好生活品質,仍建議在醫師評估下盡快手術。


傳統外科開心手術必須先鋸開胸骨、再打開心臟,換置主動脈瓣膜(材質為牛心或豬心),但風險較高,加上全身麻醉,這讓不少病人為之卻步。


最新「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以心導管將新的主動脈瓣膜經由周邊動脈沿著血管至定位,植入心臟,不須切開胸骨、傷口極小、大幅縮短手術時間、復原較快、住院時間縮短,相對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健保署於今年2月起有條件給付主動脈瓣膜,約有一半患者符合給付標準,可以省下百萬元醫材費用。


黃啟宏提醒,「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平均存活期僅約2年,期間生活品質極差,幾乎沒有生活自理能力。此外,瓣膜狹窄,有如不定時炸彈,說爆就爆,隨時有猝死風險,建議病友仍應積極面對。


更多NOW健康報導
▸舌尖潰瘍2周未癒合是警訊! 一旦侵犯舌內深處恐舌癌
▸體內循環代謝差溼氣難排除 中醫師告誡春夏好發皮膚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