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開打口罩幾時能解禁? 等待6成民眾有疫苗保護力

2510
陳敬哲 報導
疫苗開打口罩幾時能解禁? 莊人祥:疫苗覆蓋率達6成
▲公費牛津AZ疫苗施打人數持續低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60%民眾有疫苗保護力,才可能開放口罩解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昨(2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特別說,如果疫苗施打到預期程度,國內口罩令就能解除,但公費疫苗接種量再探底,昨天僅有738人次接種,自費則有1,732人次;同時,傳出昨晚歌手蔡依林演唱會,台下歌迷疑似脫下口罩,指揮中心提醒,防疫成功口罩仍然不能忘。


面對公費疫苗打氣持續低靡 莊人祥強調:會設法想出更便民措施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統計到昨日全台疫苗施打36,731人次,牛津疫苗自費接種首日有1,732人次施打,調查今(22)日至下周一,預約人數還有5,483位,但預約與實際接種人數會有差異;同時,面對公費疫苗打氣持續低靡,莊人祥強調,會設法想出更便民措施,例如協助找尋方便醫院或放疫苗假。


昨日統計8例疫苗接種不良事件 1名30多歲男性打完疫苗隔日右側臉部神經麻痺


莊人祥指出,昨日統計8例疫苗接種不良事件,當中1名30多歲男性,打完疫苗隔日,右側臉部神經麻痺緊急診,目前門診追蹤;莊人祥解釋,分析健保資料庫,18歲至49歲民眾,顏面神經麻痺發生率,每10萬人約有55.31人,換句話說,未打疫苗也可能,也會因病毒感染或不明原因,發生顏面神經麻痺。


傳歌手蔡依林演唱會中歌迷脫下口罩 莊人祥提醒遵守戴口罩與社交距離


雖然國內沒有新冠疫情,但疫苗打氣非常弱,很難形成群體保護力,在幾乎每天都有境外移入威脅下,仍然要仰賴戴口罩等措施阻擋病毒,卻傳出歌手蔡依林演唱會中,歌迷脫下口罩享受歌曲,莊人祥特別提醒,台灣能維持社區沒有病毒擴散,除了疫情調查外,遵守戴口罩與社交距離,都還是必要措施。


至少60%民眾施打完疫苗且形成保護力 口罩才有可能解禁


莊人祥強調,至少60%民眾施打完疫苗且形成保護力,才會有可能解禁口罩,在此之前人潮聚集8大類場合持續維持現有規定,並且就算目前現有2批牛津AZ疫苗都打完,也都不會達到群體保護力規模,希望民眾參加類似活動,防疫措施仍然不可以鬆懈,目前規定仍然不會改變。


台灣很多符合公費資格民眾,都因擔心副作用對於疫苗裹足不前,而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呼籲,應該給予接種者有給薪假,莊人祥面對詢問回答,目前為止勞動部都不會要求企業給予有薪價,自己也曾說過,放疫苗假給不給薪水牽涉很多團體,都需要溝通,指揮中心也沒有法源依據,要求企業給予有薪疫苗假。


更多NOW健康報導
▸單身男子貪戀聲色場所 洗澡時發現下體突起物變大嚇傻
▸體內循環代謝差溼氣難排除 中醫師告誡春夏好發皮膚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