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味覺異常」是新冠肺炎? 小心這些原因都可能造成

31710
陳敬哲 報導
「嗅味覺異常」是新冠肺炎? 小心這些原因都可能造成
▲味覺出現異常,經常是「吃不出味道」、「舌頭嚐食物味道變淡」,所以在烹調時會增加調味料使用量,特別是鹽與糖,漸漸讓身體陷入慢性病風險。(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嗅味覺異常」不僅是罹患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狀之一,其實就算是小感冒也可能影響嗅味覺而導致胃口變差;此外,像是老化、營養不良、口腔內乾燥、慢性鼻炎,慢性病治療等,都可能讓鼻子和舌頭「失能」,必須找出背後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味覺異常容易陷入慢性病風險 食物味道「不一樣」要有警覺


根據日本《NHK健康頻道》網站整理,味覺出現異常,經常是「吃不出味道」、「舌頭嚐食物味道變淡」,所以在烹調時會增加調味料使用量,特別是鹽與糖,漸漸讓身體陷入慢性病風險,例如攝取鹽分過高,很容易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糖分攝取過量,容易促使體重飆升,慢性病罹患率也會跟著升上來。


如果發現自己煮菜時,調味料使用量越來越多,或是在沒吃東西時,總覺得自己口中有苦味,吃什麼都覺得不好沒有食慾,吃的少體重變得越來越輕,明明該是熟悉的味道,但跟以往卻不一樣;吃不到鹹味覺得不開心,吃什麼都沒有味道等,就要小心自己味覺可能已經退化或生病。


味蕾必要營養素鋅 牛肉、肝臟、貝類的鋅含量都高


味覺異常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老化,舌頭味蕾對於食物味道感受變遲鈍,就容易覺得食物很淡,而「鋅」攝取不足,也會減緩味道感知細胞再生;雖然鋅是身體必要營養素,但身體沒有辦法合成,只能從食物中攝取,牛肉、肝臟、貝類、菇類、海藻類等食材,微量元素鋅的含量都很高。


嗅覺異常分辨不出食物變質 反覆味道刺激鼻子可以改善


如果是嗅覺異常,很容易發生食物與瓦斯中毒,當時食物已經腐敗,出現了些微臭酸味卻聞不出來,不小心把腐敗食物吃到肚子裡,當免疫能力不好,就有很有可能發生腹瀉,年長者恐怕會有生命危機,並且當瓦斯外洩就聞不出來,一不小心就會發生危險。


覺得突然聞不出味道,確認不是傳染病所引起,透過氣味刺激對嗅覺的改善會有幫助,可利用檸檬、尤加利、玫瑰、丁子香等經精油,每天早晚聞2次,訓練自己的嗅覺,促使嗅覺細胞再生,平時也可用來訓練自己的嗅覺,有時邊做飯邊聞食材味道,泡澡時用沐浴劑,也能刺激嗅覺細胞。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乳癌治療術後預防更重要 HER2陽性患者有新選擇!
▸甩巴掌導致耳鳴眩暈? 內耳受猛烈外力震盪恐留後遺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