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年過50解尿變細且無力 快做PSA檢查小心攝護腺癌

4819
林郁敏 報導
男人年過50解尿變細且無力 快做PSA檢查小心攝護腺癌
▲衛福部桃園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冠榮表示,攝護腺位於膀胱底部、直腸前方,它是1個腺體,環繞在尿道上端,成年男性的攝護腺大小跟栗子差不多,大小約為20公克。(圖/林冠榮醫師提供)

【NOW健康 林郁敏/桃園報導】前列腺癌又稱攝護腺癌,是男性獨有的癌症,依衛福部107年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4.7人,位居男性10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第5位。泌尿科醫師呼籲,年過50歲的男性如有排尿障礙就應提高警覺,並儘早至泌尿科診所接受PSA檢查,倘若能早期診斷並採取有效的治療方法,對攝護腺癌的預後較佳。


衛福部桃園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冠榮表示,攝護腺位於膀胱底部、直腸前方,它是1個腺體,環繞在尿道上端,成年男性的攝護腺大小跟栗子差不多,大小約為20公克。而男性在50歲以前,較少有攝護腺癌問題,通常好發年紀在65至80歲之間,年齡愈大,罹患機率愈高。有研究顯示和基因遺傳相關,尤其一等親內有較高發生;若以種族區分,黑人族群罹患機率又比亞洲人來得高。


攝護腺癌通常生長緩慢,依癌症期別有不同的治療方式,早期的攝護腺癌,腫瘤仍侷限在攝護腺中,可以考慮積極監控、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放射線治療、高強度聚焦超音波治療(又稱海福刀)。倘若腫瘤已有轉移,則以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為主。


針對早期攝護腺癌、年紀逾65歲且癌細胞分化良好的患者,醫師預期致死率低,通常會建議積極監控,無須任何治療。林冠榮醫師補充,不過一旦核磁共振或再次切片顯示癌細胞有惡化跡象,才須轉而介入積極治療,如手術、放療等,一般而言,早期攝護腺癌治癒率較高。


林冠榮醫師指出,利用外科手術將受到癌細胞侵犯的攝護腺、儲精囊等部位切除,包括有傳統開腹手術、進展到腹腔鏡手術及達文西機械手臂,但傳統攝護腺根除手術患者可能會於術後產生尿失禁及陽痿症狀。若改採用放射線治療則易對膀胱、攝護腺、直腸等器官產生刺激,導致血便、頻尿及漏糞等。


至於無傷口的標靶治療手術海福刀,則是利用超音波探頭經由肛門,放入直腸後,將超音波能量聚焦在同1個點,所產生的能量使腫瘤細胞升溫至85°C以上,進而讓腫瘤細胞產生凝固性壞死。其好處是手術時間短且復原較快,身上沒有傷口,而海福刀治療術後尿失禁比例較低,且過程中能避開可能會影響勃起功能的神經與血管。患者接受海福刀治療後,隔天即可出院,手術後1周內可能感覺解尿不順,待治療區域消腫後則可恢復正常生活。


林冠榮醫師提醒,早期攝護腺癌幾乎毫無症狀,男性50歲過後如出現尿急、解尿困難、小便變細且無力、尿流速度變慢、日間頻尿、晚上睡著後還會醒來小便等症狀,建議應至泌尿科就診,透過肛門指診及抽血驗攝護腺指數(PSA),來排除罹患攝護腺癌的可能性;若是一等親內有人罹患攝護腺癌,則建議提早到40歲做檢查。目前醫學研究認為,日常應減少攝取高脂肪食物,另外多補充維生素E、黃豆製品及茄紅素,皆有助降低攝護腺癌上身。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乳癌治療術後預防更重要 HER2陽性患者有新選擇!
▸甩巴掌導致耳鳴眩暈? 內耳受猛烈外力震盪恐留後遺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