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萬劑靜脈注射抗生素不純物超標 食藥署令醫院停用

2547
陳敬哲 報導
1.9萬劑抗生素富可納靜脈注射液不純物超標 食藥署要求立即回收醫院停止使用
▲衛福部食藥署發佈,1.9萬「富可納靜脈注射液」,因不純物超標 須緊急回收。(圖/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10)日衛福部食藥署發出通報,抗生素藥品「富可納靜脈注射液」(Fluconazole Infusion),因不純物超標須全面回收,食藥署強調,若使用到不合格藥物,應不會有副作用或藥效不佳,因此不用過於擔心。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富可納靜脈注射液」(Fluconazole Infusion)主要用於治療黴菌感染,多在打點滴時注入人體,因此都用在醫療院所,一般社區藥局不會有這款藥物,1年中使用率也不太高。


洪國登說明,由健保資料庫統計,「富可納靜脈注射液」在台灣1年約使用1萬多支,量不是很大,此次廠商回報不純物超標藥物共有3批,82PB341101、82NE341101、82PB341102,總數約1.9萬支,目前不清楚使用狀況。


洪國登接著說,「富可納靜脈注射液」許可證持有者是台灣費森尤斯卡比公司,業者除回報批號與數量外,目前不清楚多少不合格藥品使用數量,回收數量也還在統計,5月26日前業者要完成回收,同時繳交報告書。


洪國登也說,曾經使用「富可納靜脈注射液」民眾不用太擔心,此次不純物超標,並非參入雜質,而是藥物成分漸漸分解導致,對人體不會有傷害,但法規對藥物不純物有嚴格限制,因此業者必須有檢測機制,有問題就要通報回收。


洪國登也提醒,民眾若對於用藥有疑慮,最好先跟主治醫師討論,是否繼續使用相同藥物,確認是否有其他藥品可取代,醫療院所也要立即停止調劑與供應,若有存貨立即配合廠商回收,減少不必要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乳癌治療術後預防更重要 HER2陽性患者有新選擇!
▸人體最大器官新發現 細胞間質占身體20%潛藏療癒密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