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炎熱易引發脫水 尤其老人是高危險群補水一定要足

2639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天氣炎熱易引發脫水 尤其老人是高危險群補水一定要足
▲專家建議,除了水之外,從新鮮水果或其製成的冰沙、喝湯,也都能獲得水分。(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天氣逐漸炎熱,每天都要充足飲水,以維持體內的水分,尤其對年長者或在戶外運動的人而言非常重要;補充水分不僅能夠止渴,尤其對老年人來說,更可以預防高風險的併發症和健康問題。


根據《Generation Healthcare》表示,保持水分對老年人來說相當重要,因為他們經常服用的藥物,如瀉藥或利尿劑,或者是治療過程,如化學療法,可能導致體內的水分流失,進而引發脫水的現象。


美國聖地亞哥Kearny Mesa護理保健中心的管理員Stephen Craig表示,脫水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可能導致頭暈和身體虛弱,進而引發跌倒的危險。因此專家建議,一整天都要多喝水,以確保攝入足夠的水分,除了水之外,從新鮮水果或其製成的冰沙、喝湯,也都能獲得水分。


梅奧診所醫學中心認為,雖然任何人都可能因為水份攝取不足而脫水,但兒童和老年人受到的影響較為嚴重,兒童常見的脫水症狀是嘔吐和腹瀉,老人脫水會造成極度口渴、尿液顏色變深、疲勞和頭暈;還可能會感到困惑和迷失方向,如果這些症狀持續超過24小時,就該去看醫生了。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儲存液體的能力多半會下降,例如患有糖尿病的人可能會更頻繁地排尿。此外,要特別注意如果發燒或大量出汗,也可能導致脫水。


除了增加跌倒的風險之外,脫水還會導致熱痙攣或中暑危及生命;或損害腎臟並引起尿路感染。當身體脫水時,體內電解質的平衡也會受到影響,引發癲癇或喪失意識,這些症狀皆不可輕忽。


預防脫水最簡單的方法是吸收更多液體,其中最好含有電解質,例如運動飲料或椰子水;但如果脫水情狀嚴重,應該由醫務人員進行專業治療。為防止脫水,美國國家科學院、工程科學院及醫學科學院(U.S. 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s,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建議,男性每天約需飲水15.5杯,女性每天約11.5杯。


編輯:陳盈臻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乳癌治療術後預防更重要 HER2陽性患者有新選擇!
▸排便不順長期便秘嚴重恐肛裂 中醫提醒高危險群愛注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