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婦克服荷爾蒙副作用 中西醫整合照護成抗癌新趨勢

2454
王詩茜 報導
乳癌婦克服荷爾蒙副作用 中西醫整合照護成抗癌新趨勢
▲亞大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王崧替患者把脈。(圖非當事人)(圖/亞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台中報導】台中40歲許女士有乳癌家族史,但因工作忙碌,經常忽略定期篩檢,直到摸到左側乳房有硬塊,驚覺大事不妙,赴醫確診已是乳癌第三期,醫師建議採取抗荷爾蒙藥物治療,卻出現類更年期症狀,她為此相當困擾,經透過中醫癌症調理,大幅緩解不適的副作用,也改善精神與體力,更有動力衝刺事業。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王崧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於2020年發表最新報告,女性乳癌人數已經超過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尤其在台灣,乳癌不但長年佔據女性好發癌症的榜首,每10萬名女性年齡標準化的發生率,又比前一年增加5.9人,高達78.9人。


患者本身含越多荷爾蒙受體 採用荷爾蒙治療乳癌效用更佳


其中荷爾蒙治療對乳癌患者而言,具有全身性療效且副作用較少的優點,成功用於轉移性乳癌或手術後輔助治療的患者,不過荷爾蒙受體分為動情激素受體(ER)及黃體激素受體(PR),癌細胞若含有越多的荷爾蒙受體,治療效果越好,預後也會較佳。


王崧指出,許女士的荷爾蒙受體(ER、PR)顯著,主治醫師建議接受抗荷爾蒙治療,不過治療過程中,出現部分類似更年期的症狀,如口乾舌燥、潮熱盜汗、失眠等,造成患者生活不小困擾,此時中醫團隊介入,應用中藥、針灸或穴位按摩等方法,可發揮不錯療效,減少不適症狀,幫助患者回歸正常生活。


中西醫一同抗癌 協助患者維持生活品質是抗癌成功關鍵


王崧強調,若本身初經太早、停經太晚或具有乳癌或卵巢癌的家族史,可透過定期篩檢,就能早期發現治療,治癒率與存活率都相當高;後天因素則可透過積極預防,降低乳癌的發生,包括遠離菸、酒及荷爾蒙補充劑,多運動且維持健康體重與飲食,保持樂觀的心情與正向的態度等。


王崧提醒,乳癌患者除了對抗癌細胞外,如何維持正常生活而不被癌症治療干擾,是抗癌成功後最重要的課題,中醫在許多研究證實,能有助減緩副作用,也能改善因生理不適導致的負面情緒,才能享有良好生活品質。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醫糾層出不窮如何自保? 慎選牙醫師「植」得安心
▸「疾管家」開啟實聯制功能 掃描QR Code足跡全都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