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再走高! 年輕人、移工、長照機構確診數上升

2278
陳敬哲 報導
本土疫情再走高!年輕人、移工、長照機構確診數上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醒,新確診個案發現年輕族群比例增加,恐怕警戒心開始鬆懈,苗栗縣病例數上升,移工群聚要特別小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本土疫情開始再上升,原本感染族群都在中高齡,但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發現,29至30歲民眾感染率開始上升,研判年輕族群防疫措施開始鬆懈,同時,苗栗縣與新北市中和印刷場,爆出移工群聚感染,以及包含台大、國泰、北市聯醫等醫療院所,都傳出院內感染事件,台灣新冠疫情走向仍撲朔迷離。


本土疫情再上升可能關鍵 年輕人、移工、長照與醫療機構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3)日新增364例本土個案與校正回歸219例,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新北市病例數265例,台北市病例數224例,新確診病患仍相當多,另外苗栗特別值得關注,新增病例數徒然增加至34例,個案主要是移工,今天苗栗開啟大規模篩檢,共有7千多人需檢查。


▲6月3日新確診病患狀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苗栗縣移工群聚病例激增 年輕族群感染比率上升

陳時中接著說,移工群聚可能和宿舍有關,目前要先把可能感染的移工,在宿舍中1人1事先隔離開,回協助苗栗縣轉移個案至集中檢疫所,也會有專家提供意見,希望能讓疫情控制下來;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目前所知移工群聚,包含苗栗縣與中和印刷場相關人員。


陳時中特別提到,新確診個案發現到,年輕族群感染比率增加,5月10日前20至39歲感染比率,約在34.3%,在5月11日至6月2日本土疫情出現,同年齡層感染比率下降至19.96%,但今天新確診數字,感染率一下成長至25.5%,年輕人可能防疫有點鬆懈,群聚人變多,才出現數據現象。


▲6月3日本土新冠疫情趨勢分析。(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全台60間衛福機構傳確診 180人感染爆重症隱憂


同時長照機構也點燃隱憂,指揮中心統計,目前有60間衛福機構有確診個案,包含37間長照機構、5間護理機構、2間精神照護/復健機構、15間社福機構,當中工作人員確診47人,非工作人員確診133人,共計有180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因衛福機構大多數是慢性病老人家,恐怕引爆出重症潮。


羅一鈞說明,衛福機構不論員工或住民感染都會往上報,但指揮中心統數據會有點落差,各縣市衛生局可能會比較清楚,現在疫調單位都吃緊,不會一直追問數字,各地方政府已發布單位,例如新北市土城機構,與台北市信義區機構,發生群聚都會有疫調,也都會對外說明。


憂醫療人員士氣受打擊 指揮中心不主動公布感染醫護醫院


同時間,雙北地區醫療機構可能因爆量病患,接續發現醫事人員確診,羅一鈞也說,目前不會特別說明有員工感染醫院,每個都公布出來都很打擊士氣,有些可能是在社區內感染,有些可能在急診室處置時感染,地方衛生局都會調查,也都會針對相關事件說明。


張上淳強調:醫護感染病毒 很有可能來自社區


記者會中詢問到台大醫院員工感染狀況,任職台大醫院感染科,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日前已經說明,全國所有醫院都會開始全院篩檢,包含住院病人、陪病者、員工等,現在社區已經有相當程度流行,任何人都可能把病毒帶到醫院,感染其他人擴散疫情。


張上淳也說,台大醫院同仁也會根據風險,高危險單位每5到7天篩檢一次,在大規模篩檢下,會再發現很多病例,但也不能判定是醫院群聚或是社區感染,在台大護理人員陽性,就我所知仍是個位數,其他許多醫院也都有類似情形,我自己相信很多醫院人員感染於社區,少部分在醫院環境感染。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進口vs.國產新冠疫苗差別在哪裡? 1張圖表讓你看明白
▸疫情待在家焦慮到睡不著? 養成8大睡眠習慣不再失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