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咳嗽、喉嚨癢、流鼻水 可能感染新冠肺炎嗎?

18178
王詩茜 報導
疫情期間咳嗽、喉嚨癢、流鼻水 可能感染新冠肺炎嗎?
▲藥師公會表示,目前藥師公會正與健保署研議處方簽下載,登錄健保卡及雲端藥歷等可能性。(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咳嗽、喉嚨癢、流鼻水,這是過敏?感冒?還是新冠肺炎?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許多民眾出現上呼吸道症狀,而疑神疑鬼,擔心染疫,建議先靜下心來,紀錄症狀的時間、頻率,如果需要就醫,可以嘗試通訊視訊看診,減少感染風險。


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指出,依照症狀出現的時間與頻率,可初步研判是哪1種疾病,例如,固定在早上起床時,頻打噴嚏,就應該就是鼻過敏所致。如果莫名發燒、咳嗽,出現味覺嗅覺異常,就應該提高警覺,到院就醫。


張文靜說,許多個案傳染源不明,如果出現疑似症狀,又不確定自己是否有接觸史,建議至附近篩檢站,接受篩檢,比較安心。但若是確定自己沒有接觸史,也沒外出,則可先選擇綜合感冒藥來緩解不適症狀。


如為一般疾病,需要服用藥物,建議透過健保視訊看診系統,再以APP付款。目前藥師公會正與健保署研議處方簽下載,登錄健保卡及雲端藥歷等可能性。


如果上路,民眾可持健保卡至社區藥局領藥,藥師只要刷健保卡,就可以協助調劑藥物。張文靜表示,電子處方簽是否可能,仍在討論中,除了必須修改相關法規,還需擬定相關配套措施。


為了減少感染風險,張文靜建議,民眾參與社區藥局的LINE群組,在領藥之前,先與藥師聯繫,讓藥師先做準備,民眾至藥局,只需刷健保卡、領藥,前後只需幾分鐘,如果出現症狀,也可透過LINE與藥師聯繫,告知身體狀況,讓藥師評估是否需要就醫,或是只需服用成藥。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什麼情況下需要剖腹產? 醫師:母子均安比看時辰重要
▸本土疫情狂燒!接種疫苗成焦點 孕婦與胎兒如何自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