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以上重症率高未列疫苗順位? 高端解盲不等同確效

2284
陳敬哲 報導
60歲以上重症率高未列疫苗順位? 陳時中:將評估量與施打率再開放
▲65至74歲年長者,重症與死亡風險高卻未在疫苗接種順序名單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左3)強調,75歲以上族群如果施打意願不高,會緊接擴大接種資格。(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6月15日牛津AZ疫苗擴大施打即將展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社區合約診所或接種站,年滿75歲以上年長者可以接種疫苗,但同是高死亡與重症族群60至74歲以上民眾,未列在優先族群名單外,今(11)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要看75歲以上族群打多快,如果需求不高就會往下開。


疫苗開放75歲以上未見60歲長者 陳時中:打越快開放越快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數據,60至70歲約占感染患者20%,50至60約占18%,在感染族群中在第1位與第2位,死亡個案中,70多歲最多30%,60多歲則是28%,占比也在第1位與第2位,但指揮中心對年長者開放,從原本65歲以上縮減至75歲以上,讓高重症與高死亡風險60至74歲民眾,暫無疫苗可打。


陳時中也說,根據流感疫苗施打經驗,65歲以上民眾施打率約52.2%,不會到施打100%才往下開放,目前策略一樣,高風險組就趕快接種,如果施打率沒有那麼好就往下開,不會等到特定族群全數打完才擴大,除非有特別需要才會保留特定數量;日贈台124萬劑疫苗今日完成封緘檢驗,將會陸續配發各縣市。


陳時中指出,疫苗會一波一波往下開,會看施打率調整資格,如果75歲沒有施打很快,就會趕快往下開,完全根據疫苗數量與接種率;但照指揮中心優先順序名單中,第6類75歲以上長者,第7類則是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包含軍人、憲兵、高中職教員等,65歲以上民眾不在排序名單。


擴大牛津AZ疫苗施打將啟動 社區、診所、醫院都可接種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擴大牛津AZ疫苗施打,會類似日前流感疫苗施打方式,在社區建立篩檢站,讓符合資格民眾能就近接種,民眾能夠相互約好時間共同施打,各地醫院、診所、衛生局也可以接受預約,大幅增加施打據點。


▲新冠疫苗優先族群施打順序。(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高端宣布解盲成功 陳時中:不代表確校將用AZ比對


昨(10)日高端宣布自產新冠疫苗解盲成功,能夠讓身體產生抗體,今日記者會陳時中面對詢問說明,高端國產疫苗實驗很清楚,3千多人臨床試驗,可以看出安全性沒有問題,抗體陽轉率99.8%是好跡象,可以引發身體免疫反應,誘發中和抗體數目不錯,但不代表確效,仍要等專家蒐集意見綜合判斷。


陳時中持續說,目前將會用牛津AZ疫苗都做比較,已經抽驗施打2劑牛津AZ疫苗民眾血液,分析完整接種牛津AZ疫苗對人體效力,再拿國產高端疫苗比較,確認高端疫苗效果好與壞,結果出爐會將資料送到審查委員會。


好心肝診所115瓶AZ疫苗疑雲擴大 指揮中心交由法務機關調查


另一方面,北市府衛生局發配115瓶給肝基會「好心肝」,今日話題持續延燒,傳出許多政商大老與演藝名人,不在優先順序但都施打疫苗,在疫苗吃緊時,北市府給單一診所1,000劑以上疫苗,並且要求限期打完,許多疑雲等待解密;陳時中則說,已經交由法務單位追查,是否懲處與對象會在討論。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產後回不去了? 惱人妊娠紋及私密處困擾PLT內在修復
▸此波疫情是否能得到控制 陳建仁提出2大重要觀察指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