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黑木耳紅棗湯可化心腦血管血栓? 食藥署鄭重澄清

3953
王詩茜 報導
網傳黑木耳紅棗湯可化心腦血管血栓? 食藥署鄭重澄清
▲有網友提出黑木耳紅棗湯可治療心血管疾病,這是真的嗎?(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端午過後全台連續天熱高溫,再加上如又少喝水,可能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增!有網友就提出「黑木耳紅棗湯可治療心血管疾病」,建議大家多喝,可以改善心血管病變。對此,食藥署鄭重澄清,黑木耳及紅棗僅是食品,並非藥品,不具有任何療效。


台安醫院資深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從營養學觀點來看,黑木耳屬於高纖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100公克約7.8公克膳食纖維,而一般蔬菜100公克則只有2、3公克纖維。劉怡里表示,膳食纖維可以帶走體內多餘的脂肪,確實常吃黑木耳,確實有助於維持心血管健康,但血管如果已經狹窄、鈣化,就必須規律用藥,只靠食療,無法改善病情。


除了黑木耳之外,地瓜葉,以及草菇、金針菇等菇類蔬菜,也具有豐富膳食纖維。至於南瓜、地瓜、燕麥、糙米為高纖澱粉,也可適量食用,都能保養心血管。


此外,中老年人應該補充鈣(豆製品、奶製品)、鎂(深色蔬菜、堅果)、鉀(番茄、香蕉及菇類),這些營養素都可以維護心血管健康,減少腦中風、心肌梗塞風險。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如腸胃蠕動功能較差,單餐就不建議食用太多的黑木耳、地瓜葉、南瓜、地瓜,容易消化不良,引發腹痛腹脹。另外,市售黑木耳飲料含有一定糖份,飲用時必須注意熱量多寡。


至於紅棗,劉怡里表示,紅棗含有類黃酮、植化素,具有抗氧化效果,平常也可適量食用,應將紅棗視為水果,1天建議食用30公克左右(約3至4顆),等於1份水果份量。


食藥署提醒,民眾如果身體出現不適,應先行就醫,找出問題,對症下藥,千萬不要聽信網傳謠言訊息,亂試偏方,錯過黃金治療期。


更多NOW健康報導
▸定期肝癌檢查仍罹患晚期肝癌 醫呼籲雙管齊下才正確!
▸耳鳴會聽見心跳正常嗎? 專業醫師分析有幾種可能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