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新冠確診重症比率高於女性 可能與睪固酮濃度有關

2711
編譯組 外電報導
男性新冠確診重症比率高於女性 可能與睪固酮濃度有關
▲部分論文指出,因為男性有更高濃度的睪固酮,所以更容易造成COVID-19病情惡化。(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根據統計,男性感染了COVID-19(新冠肺炎)後會比女性來得嚴重,過去科學家歸因於,可能是男性和女性之間荷爾蒙差異所造成的;部分論文指出,因為男性比女性擁有更高濃度的睪固酮,所以容易造成COVID-19病情惡化。但最近有1項新的研究表示,低濃度睪固酮反而可能增加男性重症的風險,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Network Open)上。


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醫學、細胞生物學和生理學教授Abhinav Diwan 博士表示,為了弄清楚睪固酮是否會讓新冠肺炎轉為重症,團隊實測143名因為COVID-19住院的男性和女性血液中的幾種生理激素,並根據患者住院時間的長短,分別在第 3、7、14 和 28 天採集樣本。


Abhinav Diwan 博士說明,女性體內的任何激素濃度與COVID-19重症之間沒有相關性;但男性當中,只有睪固酮濃度高低與COVID-19的重症程度有關。正常成年男性的睪固酮為250 ng/dL,低於這個數值就被認為是低睪固酮。結果發現,患有嚴重 COVID-19 的男性的平均睪固酮濃度為53 ng/dL,而病情比較輕的男性則為151 ng/dL。


到第3天,重症男性的平均睪固酮為19 ng/dL,表示睪固酮越低,疾病就越嚴重,有可能需要使用呼吸機或重症監護,甚至會死亡,在研究期間死亡的37名患者中,有25名是男性。


但是,這個研究還無法證實低睪固酮就是讓COVID-19病情惡化的原因,因此還必須進一步做更多實驗來證明。團隊更進一步對COVID-19康復後的男性測試,研究是否可以藉由控制睪固酮濃度來治療COVID-19,或是透過觀察睪固酮濃度來判斷患者的病情在未來幾天內是否可能惡化。


編輯:陳盈臻


更多NOW健康報導
▸定期肝癌檢查仍罹患晚期肝癌 醫呼籲雙管齊下才正確!
▸耳鳴會聽見心跳正常嗎? 專業醫師分析有幾種可能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