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介入性治療腦血管瘤 比外科開顱手術可提高存活率

2924
陳盈臻 報導
血管介入性治療腦血管瘤 比外科開顱手術可提高存活率
▲李姓婦人的中風屬典型的大腦動脈瘤蜘蛛膜下腔出血,為2.6公分的腦動脈瘤破裂所導致,其致死率極高。(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宜蘭報導】宜蘭1名49歲李姓婦人,本身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但經常頭痛,甚時常感覺右眼脹痛且流淚不止,症狀持續3年。一日運動時突然感到頭部劇烈疼痛後昏迷,送醫急救後才發現是腦動脈瘤破裂導致中風。經緊急血管介入性治療,不只撿回一命,也因搶救的早,日前已出院,並在復健後恢復良好。


李姓婦人的中風屬典型的大腦動脈瘤蜘蛛膜下腔出血,為2.6公分的腦動脈瘤破裂所導致,其致死率極高,若非李姓婦人緊急送醫,在最短時間內接受治療,恐怕也難挽回一命。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羅揚嵐主任表示,臨床上針對腦動脈瘤有2種治療方式,1種是外科開顱手術,即透過開顱,用夾子夾住動脈瘤頸,以預防動脈瘤破裂;第2種方式為血管介入性治療,其ㄧ是栓塞手術,方法是經由下肢動脈進入,使導管順著動脈延伸到腦部,再將導管中的白金線圈填塞進動脈瘤,或是在血管內置入血流導向支架以改變血流方向,以上2種血管介入性治療都可降低動脈瘤破裂的風險。


雖然在病情允許下,歐美已逐漸視血管介入性治療為治療腦血管瘤的主要方式,但為確保符合台灣現況與適合台灣病人,羅揚嵐主任與羅東博愛醫院腫瘤中心吳思遠副教授遂著手針對2種不同治療方式進行研究,期望獲得清晰的「存活率」與「醫療資源耗損」相關資料。


吳思遠副教授就我國2011年至2017年的健保資料庫大數據中心病人資料中,篩選出符合資格的8,102位病人,並於研究中發現,與外科開顱手術相比,接受血管介入性治療栓塞手術的病人具有更好的存活率,且整體住院天數、加護病房的住院天數都下降,對國家長期的醫療支出有明顯的成本效益。研究成果今年6月登上國際重量級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NEUROLOGY》 與《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羅揚嵐主任提醒,顱內動脈瘤的發生率約為1%,大部分人終其一生不會有症狀,但若出現症狀可能就是蜘蛛膜下腦出血,致死率高達70%。


因此,若出現頭痛、脖子僵硬、眼瞼不自覺下垂等不適症狀,千萬別以為是小毛病就疏忽,還是要提高警覺。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年於各健檢中心做健康檢查時,將自費項目-3T高磁場核磁共振腦血管攝影檢查(3T MRA)納入規劃,早日發現腦動脈瘤才能接受良好的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加強防疫室內通風處種植薄荷 可抑制新冠肺炎病毒活性
▸打疫苗前先搶購止痛藥備用 含乙醯胺酚成分不只普拿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