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著隱形眼鏡點眼藥水? 恐增防腐劑刺激角膜引起發炎

2842
陳敬哲 報導
戴著隱形眼鏡點眼藥水? 恐增防腐劑刺激角膜引起發炎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聖甫提醒,配戴隱形眼鏡時,最好不要使用眼藥水,否則增加眼藥水停留時間,很可能增加防腐劑刺激導致發炎。(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在《藥物食品安全周報》提到,許多民眾戴隱形眼鏡時,經常會覺得眼睛乾澀不舒服,想要點眼藥水或人工淚液來滋潤,但又聽說戴隱形眼鏡時不能點眼藥水,否則會造成眼睛受傷壞死,這是真的嗎?


眼藥水多有防腐劑壓制微生物生長 最好摘隱形眼鏡才能點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聖甫說明,眼藥水要能保存多數都會放入防腐劑BAK,以免微生物滋生,劑量上都經計算在人體能承受範圍,平時點眼藥水時,角膜會吸取一些藥水外,多於藥水會眼皮眨或鼻淚管排出,眼睛不會長時間暴露在防腐劑下,可是戴著隱形眼鏡時,角膜與隱形眼睛間會有一層細縫,眼藥水就會殘留在細縫中。


鄭聖甫特別說,當眼藥水殘留在角膜與隱形眼睛細縫,自然眼睛就會一直接觸到防腐劑,當角膜不斷受到刺激就很可能發炎受傷,另外也有類固醇眼藥水,裡面有懸浮藥物也會卡在細縫沒有辦法流出,藥物效果則會超過原先設計;鄭聖甫強調,使用眼藥水最好不要戴著隱形眼鏡,以免眼睛受傷害。


眼睛滋潤液1天不超過4次 隱形眼鏡最長勿超過8小時


鄭聖甫同時說,隱形眼鏡質料大致上水膠或矽水膠,水膠材質容易吸出眼睛水分,導致乾澀不舒服。矽水膠保濕效果會比較好,因此所多民眾在戴隱形眼鏡時,經常覺得乾養,會使用滋潤液抒解,雖然可以戴著隱形眼鏡使用,但滋潤夜也會使用防腐劑,隨然沒有BAK強烈,但一天也不建議使用超過4次,


鄭聖甫接著說,市面上也有不含防腐劑的滋潤液,使用次數就沒有太大限制,但必須注意,隱形眼鏡最長不建議戴超過8小時,一旦超過時間就要摘取下來,讓眼睛能夠有時間休息,也一定要遵照購買採品指示,每日或每周拋棄隱形眼鏡,臨床中常有民眾反應隱形眼鏡戴太久,感到不舒服就醫。


非合格認證場諞不要買 食藥署呼籲遵照說明書使用


鄭聖甫提醒,購滿隱形眼鏡一定要買有認證合格商品,臨床中經常有民眾就醫,詢問後發現使用了網路販售非法隱形眼鏡,例如放大或變色角膜,由於材質不明,臨床門診經常有民眾誤用發生傷害就診,不要為了便宜或特殊效果,使用非合格與來路不明產品,增加隱形眼鏡使用傷害風險。


眼科醫師林穎新則提醒,隱形眼鏡是一種造成負擔的異物,當眼睛感到乾澀不適時,應先確認配戴時間是否過長,當有這些問題,與其使用眼藥水或人工淚液來舒緩,不如先停止配戴,或是選購含水量低、透氧量高的隱形眼鏡產品,以減少眼中水分被鏡片吸收的可能。


食藥署呼籲,配戴隱形眼鏡前,應遵循眼科醫師的指示;購買後,確實依照產品說明書上所寫的正確配戴及保養方式。當配戴隱形眼鏡造成不適時,應先停止配戴,若產生嚴重症狀時,則應立即尋求專業眼科醫師的協助,才能確保眼睛的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看東奧賽事緊張到不能呼吸! 心臟病發比平常高2.66倍
▸疫情改變生活壓力山大 中醫耳穴貼壓助你走出焦慮失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