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嬤走15分鐘就軟腳 微創人工關節術後找回「膝」望

3463
陳盈臻 報導
8旬嬤走15分鐘就軟腳 微創人工關節術後找回「膝」望
▲呼籲有膝關節退化的老人家,如果藥物治療真的沒有用,又很想改善生活品質的話,應該盡早給醫師評估診斷。(圖/長安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中報導】87歲吳阿嬤兩腳膝蓋痛了一甲子,在3年前症狀變嚴重,走路約15分鐘就軟腳、無法上下樓梯、長期睡不好,女兒有想讓媽媽做關節置換手術,其他醫院因年齡考量建議保守治療,女兒透過網路查詢比較,來長安醫院找骨科主任楊志鴻醫師看診,經診斷認為可以手術治療,而且術後當天就可以靠輔助器下床走路。


阿嬤因年輕坐月子期間沒有保養好,從26歲就膝蓋痛,試過注射玻尿酸、B群、止痛藥都沒改善,阿嬤形容,「痛起來像是電鑽鑽進去筋骨那樣痠痛」,而且痛到晚上睡不好,每天頂多睡1.5至2小時。在女兒勸說下接受雙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庝痛感改善很多,而且每天都能一覺到天亮,精神比以前好太多,也願意跟著女兒出去走走。


▲經由術前X光檢查,發現關節間隙明顯較為狹窄。(圖/長安醫院提供)


楊志鴻醫師說,病患身體檢查的狀況不錯,雖然膝關節經診斷為第4期,仍可以手術治療,和家屬討論後決定雙腳膝蓋同時置換人工關節,讓老人家能夠在1次麻醉下,讓庝痛一次解決,取代傳統1次1腳的手術方式,減少其中一腳處理好以後,另一腳還在庝痛的狀況。


楊志鴻醫師表示,現在醫院有和美國專家、北部教授級專家合作,指導如何在傷口小、減少軟組織的破壞下,以更好的方式置換人工關節,讓病人在術後可以更快行走自如。因此呼籲有膝關節退化的老人家,如果藥物治療真的沒有用,又很想改善生活品質的話,應該盡早給醫師評估診斷。


更多NOW健康報導
▸法藍瓷邁入20周年 創辦人陳立恆轉攻生技從「瓷」出發
▸自體脂肪填補臉凹、豐胸 血小板生長因子添脂肪存活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