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餵母乳必修課 預防乳腺炎幫助哺餵母乳不卡關

2921
王詩茜 報導
 新手媽媽餵母乳必修課 預防乳腺炎幫助哺餵母乳不卡關
▲奇美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主任洪雅珊與哺乳媽媽衛教示意圖。(圖/奇美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台南報導】1名32歲王小姐,在懷孕時就決定生產後要親餵母乳,剖腹產順利生下第1胎後就開始踏上母乳哺餵之路。王小姐起初以為親餵母乳就是一件再自然不過,水到渠成的事,沒有想到後來左乳腫脹發熱,最後至奇美醫院就醫,竟是乳腺炎作怪。


乳房腫脹一碰就痛 不讓乳腺炎成為哺乳媽媽的夢魘


根據王小姐所述,一開始,乳房腫脹一碰就痛、孩子含乳不順、乳頭破皮劇痛、用手擠奶只能擠出一點點乳汁……,王小姐整天都覺得乳房很不舒服。因家裡的人都沒有哺乳經驗,束手無策的她只好焦急地找朋友推薦的坊間泌乳師進行乳房按摩,最初乳房腫脹的症狀稍有緩解,但很快又開始脹痛。


大約產後2周,她發現左邊乳房有硬塊且疼痛不適,親餵和手擠奶後也不會消失,排乳量也減少。接著幾天她出現發燒、畏寒、全身痠痛等症狀,到診所就醫沒改善後才輾轉至奇美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主任洪雅珊門診。


洪主任檢查後,發現王小姐的左乳有明顯泛紅發熱疼痛硬塊,乳房超音波發現硬塊下有約3公分的乳房膿瘍,經過針頭抽吸抽出15c.c.的膿樣乳汁,進行細菌培養後顯示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後續王小姐接受了哺集乳技巧指導和2周抗生素治療,膿瘍便慢慢消失,治療期間和痊癒後她都維持著親餵母乳,也開心地表示經過學習和奇美醫學中心團隊的專業指導,她有信心能夠面對未來哺乳的挑戰。


▲什麼是泌乳性乳腺炎?(圖/奇美醫院提供)


泌乳性乳腺炎發生率約3%至20% 最常在產後2至3周發生


很多媽媽在哺乳期間都碰過乳腺阻塞、乳頭破皮、乳房疼痛甚至是乳腺炎的經驗。媽媽們都說乳腺炎的痛比生產的痛有過之而無不及,一生難忘。因此泌乳性乳腺炎常常是導致媽媽放棄哺乳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泌乳性乳腺炎的發生率約3%至20%,最常在產後2至3周發生,亦可能在哺乳期任何時間發生。


奇美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主任洪雅珊說明,乳腺炎通常是經過階段性的惡化才形成,起初可能只是乳房腫脹,接著乳汁沒有有效排出而導致乳汁鬱積,造成乳腺阻塞,此階段如果沒有及時移出乳汁,可能會變成非感染性乳腺炎,若加上細菌侵入,就會惡化成感染性乳腺炎,最後甚至是產生乳房膿瘍。因此若能在早期的乳房腫脹、乳腺阻塞時期積極有效地移出乳汁,便能預防後續乳腺炎的發生。


擠乳有撇步! 擠乳技巧不當恐造成瘀青或破皮


最常造成乳腺阻塞的原因包括:寶寶不正確含乳、吸奶效果不佳、乳汁無法有效移出、乳頭皸裂破皮、限制或延遲餵奶時間、奶量過盛、母親身心疲累壓力大、進食過多高油脂食物、趴睡及內衣太緊等。


當孩子無法有效吸奶時,媽媽們就要靠自己用手擠奶或擠乳器輔助移出奶水。擠乳技巧是需要學習和練習的,並不是一昧用力擠壓乳房或擠捏乳頭就能排奶,不少哺乳媽媽的乳房出現皮膚黑黑粗粗的痕跡、磨破皮膚甚至是瘀青,大多是擠乳技巧不當所造成。


奇美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主任洪雅珊表示,當發現乳腺阻塞時,媽媽們第一時間可以做的是頻繁親餵不限次數和時間,確保寶寶有正確含乳吸吮,多變換親餵姿勢,盡量讓孩子的下巴對準乳房硬塊處,親餵後再輕柔按摩硬塊並搭配正確手擠乳技巧排乳,最後再冷敷患處。母親自己也要多喝水休息,補充卵磷脂,若症狀超過一兩天都沒有改善,應盡早就醫或尋求哺乳專業人員協助。


乳腺炎服用藥物也要頻繁哺餵母乳 加速病情改善


當乳腺阻塞合併發燒畏寒、全身倦怠酸痛時,就是發生乳腺炎了。此時必須加入抗生素及止痛消炎藥物緩解母親症狀,同時要持續頻繁餵奶移出奶水,給予媽媽充分休息和哺乳支持。很多媽媽都認為有乳腺炎和服用藥物就不能餵奶,這是錯誤的觀念。醫師對哺乳媽媽開立處方藥物時皆會考慮藥物安全,所以大部分情況下都不需要停止餵奶;科學研究也發現在乳腺炎期間持續餵奶可以加速病情改善。


哺乳媽媽一旦發生乳房膿瘍,除了抗生素治療外,還需要把患處的膿液排出。臨床上傾向優先嘗試針頭抽吸排膿,如果效果不佳才會考慮轉介至外科手術切開進行清創。針頭抽吸的好處是無須安排到開刀房處理,可直接在門診進行,也不一定需要麻醉,處理後傷口僅有針孔大小,媽媽不用特別換藥照顧傷口,最重要是不影響親餵或擠奶。但是針頭抽吸治療常常不只1次,很可能需要每隔幾天就重覆抽吸,會視病況而定。


奇美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主任洪雅珊特別指出,來求診的個案很多都是出現乳房症狀多日,曾到外院接受治療或自行找坊間「通乳師」按摩乳房,最後因效果不佳或病情惡化才到奇美醫學中心求助。坊間有按摩師、泌乳師、通乳師等稱謂,但效果品質良莠不齊難有保證,乳腺組織其實是很脆弱的,可經不起沉重外力不斷的按摩擠壓。其實寶寶正確地含乳,乳頭和乳房是不會痛的。寶寶是最佳的通乳師,他的吸力比吸奶器還要厲害!所以找對人及方法求救是很重要的!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上班族年薪百萬不可及 腰圍破百引來代謝異常大有人在
▸每天飲食含糖量超標 可能引發腦功能退化增失智症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