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抗癌卻屢遭治療「退貨」 癌因性疲憊導致化療受阻

2449
王詩茜 報導
奮力抗癌卻屢遭治療「退貨」 癌因性疲憊導致化療受阻
▲根據統計,有超過9成的癌症患者會出現「癌因性疲憊」的症狀,是臨床上患者最常見也最困擾的症狀之一,對於患者的心理、身體及生活品質,都潛藏著極大的衝擊。(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50歲的乳癌患者陳媽媽(化名),近日發現走路容易喘、很容易沒力,檢查發現原先的早期乳癌已轉移至肺部,意志力堅強的她「我想活久一點」是腦中唯一的想法,卻一度接近被化療引起的疲憊不適所擊敗,抽血數值常低於標準而遭治療「退貨」,被迫拖長間距,經妥善處理癌疲憊後,相關數值明顯改善,順利完成治療並恢復正常生活。


全球最常見的癌症 乳癌已成全球公敵


根據最新統計,全球乳癌確診數持續攀升,甚至已經超越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而對於轉移性乳癌的治療目標,是希望透過緩和治療,幫助患者活得更久、更有生活品質,進而對生命保有希望。


台中慈濟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林金瑤醫師表示,乳癌治療通常為綜合性,依乳癌分型、臨床分期及患者全身性評估結果,研訂全方位客製化治療計畫;全身性的化學治療,是乳癌最常見的治療方式之一,利用化學藥物,毒殺全身分裂快速之細胞或抑制其發育,當中包含了癌細胞及正常細胞。


化療副作用衝擊患者身心 積極處理是正解


然而,化療伴隨的副作用,常是患者最恐懼的部分,部分患者也會因未知的恐懼,選擇逃避治療或尋求偏方,讓醫療人員感到十分可惜。林金瑤強調,其實有很多方法能加以預防或改善,其中「癌因性疲憊」(cancer-related fatique, CRF)是臨床上患者最常見也最困擾的症狀之一,對於患者的心理、身體及生活品質,都潛藏著極大的衝擊,成為治療過程中不容忽視的重要部分。


癌因性疲憊的成因,主要包括治療、生理、情緒或認知等多方面,感受到與活動不成比例的疲憊或體力耗竭,且超過9成的癌友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癌因性疲憊,不過這並非無解。林金瑤指出,衛福部於今年3月核准癌因性疲憊症納入健保給付適應症,嘉惠乳癌患者,希望藉由治療藥物,減輕療程中的疲憊不適感,進而增加治療順從性以及提升完治率。


累≠疲憊 癌症希望基金會製作懶人包盼推廣


不少人認為,癌友「疲憊」是正常的,多睡覺自然就會好了。為此,HOPE癌症希望基金會近期特別製作一份「癌疲憊懶人包」,讓更多人能了解癌因性疲憊症(Cancer-Related Fatigue, CRF)。


「癌疲憊懶人包」內容指出,「累」是發生在過度活動後,可透過充分休息或睡眠來改善;反觀「疲憊」則是感覺異常的累,無法靠休息或睡眠緩解。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NCCN也正式給予癌疲憊定義:1.與癌症或其治療相關;2. 疲憊感與活動量不成比例;3.讓病人持續感到不舒適;4.已影響正常生活。


癌疲憊未妥善處理 藥物療效易受影響


收治陳媽媽的林金瑤醫師強調,許多意志力不像陳媽媽堅強的病患,當出現嚴重疲憊時,可能會開始對治療卻步,希望能夠延後治療,但未按時接受治療,勢必會影響療效,「甚至有人因為疲憊而放棄治療,再也沒出現在診間」;如果沒有適時處理疲憊問題,再好的藥物,當身體不堪負荷,或是被迫降低劑量,很容易讓癌細胞的抗藥性提早產生。


「調整日常生活」+「藥物治療」 共抗中重度疲憊 


研究顯示,我國有4分之1癌友已處於中重度疲憊程度。「癌疲憊懶人包」內容提醒,在尚處於輕度疲憊階段,可透過調整日常生活來預防,包括運動、營養處置、睡眠衛生、心理社會措施以及輔助療法。


然而,一旦惡化到中重度疲憊程度,此時建議同時加入藥物治療,包括精神刺激藥物、中藥、類固醇,以及具癌疲憊治療適應症的黃耆多醣注射劑。


林金瑤醫師表示,轉移性的癌症,其緩和治療屬於長期抗戰,治療愈久,身體累積的副作用也愈嚴重,生心理都會受到挑戰;他建議,當患者出現「睡覺無法緩解」的疲憊時,便應主動諮詢醫護人員,針對疲憊狀況進行因應及改善,此外,在治療期間,要學習「當貴婦」,放下工作與家務,除了維持體力而做的運動,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並適時加入其他資源,如癌因性疲憊症之治療藥物,讓治療不再被「退貨」,順利且按時的的接受治療,讓療效最大化。


更多NOW健康報導
▸C肝追蹤莫輕忽!八旬肝癌嬤難動刀 標靶藥物成契機
▸酷夏來杯氣泡水消暑超COOL 喝氣泡水對健康有益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