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疼痛、發燒、有感冒症狀 亞急性甲狀腺炎停看聽!

3369
王詩茜 報導
頸部疼痛、發燒、有感冒症狀 亞急性甲狀腺炎停看聽!
▲醫師為病患檢查甲狀腺。(圖非病患本人,圖/長安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台中報導】38歲楊小姐1個月前有感冒症狀,喉嚨痛且斷斷續續的發燒,吃了止痛藥後有好一些,但停下來疼痛又開始惡化,經診所醫師建議轉至長安醫院新陳代謝科就診,徐盛邦醫師觸診時發現病患前頸部有明顯壓痛,進一步安排抽血及超音波檢查,確診為亞急性甲狀腺炎,治療後症狀迅速改善,後續追蹤也顯示超音波以及甲狀腺功能皆恢復正常。


▲圖為38歲楊小姐的超音波圖。(圖/長安醫院提供)


亞急性甲狀腺炎好發於30至50歲女性 前期常被誤診為咽喉炎


徐盛邦醫師表示,亞急性甲狀腺炎好發於30至50歲女性,常在發病前1至4周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所以容易被診斷為咽喉炎,目前懷疑引發的原因跟病毒感染有關,常見的症狀包含前頸部疼痛(從輕微疼痛到痛到無法入眠)、發燒,另因甲狀腺發炎的緣故,也可能出現甲狀腺亢進症狀(心悸,手抖等)。


治療應配合醫師進行完整藥物療程 切勿擅自停藥以免復發


徐盛邦醫師說明,亞急性甲狀腺炎是1個會自癒性的疾病,即使不就診也會慢慢地痊癒,但病程(包含疼痛及發燒)可長達數個月,因此使用藥物可以有效的改善不適及縮短病程,一般常見的治療,會使用到NSAID(非類固醇性消炎藥)以及類固醇,隨著症狀而逐漸減低藥量,但若因疼痛感減緩就自行停藥,有可能很快會復發,所以患者應配合醫師,完成整個療程。


徐盛邦醫師提醒,若出現甲狀腺腫大、頸部疼痛對於藥物療效不佳時,應考慮是否有亞急性甲狀腺炎的可能,建議前往醫院檢查,及時給予治療也可降低發生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機率。


更多NOW健康報導
▸C肝追蹤莫輕忽!八旬肝癌嬤難動刀 標靶藥物成契機
▸酷夏來杯氣泡水消暑超COOL 喝氣泡水對健康有益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