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傳統人工水晶體 新型去光暈、眩光夜間視力更清晰

4758
陳如頤 報導
突破傳統人工水晶體 新型去光暈、眩光夜間視力更清晰
▲依健保署分類,人工水晶體可分為4大類,加上各有散光片,可再細分為8大類,白內障患者在選擇時,務必與醫師討論。(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許多近視民眾在年輕時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矯正手術,但年紀一大,出現白內障,在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時,難度較高,眼科醫師表示,新一代人工水晶體問世後,解決了這項困擾,術後仍可擁有不錯的視力。


1名50多歲男性於27年前接受傳統鑽石刀手術,15年前又做飛秒近視雷射,雖不用戴眼鏡,但因高度近視,以致白內障提早報到,才過50歲就嚴重白內障,視力變差,想要做水晶體置換手術,難度相當高。


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表示,做過雷射近視手術、近視角膜屈光手術等民眾,眼睛條件較差,年紀增長後,想要置換人工水晶體,確實有一定難度。


以該名患者為例,經過2次屈光手術後,角膜形狀組織均已跟一般人不一樣,增加白內障手術困難度,也必須慎選人工水晶體,術後才能擁有較好的視力品質。


林丕容表示,依健保署分類,人工水晶體可分為4大類,加上各有散光片,可再細分為8大類,白內障患者在選擇時,務必與醫師討論,依據自身用眼習慣、視力需求,找出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


奧斯卡眼科中心院長張正忠表示,傳統「繞射型延伸焦距人工水晶體」,可讓患者在白天保有不錯視力,但到了晚上,容易受到光學干擾,產生光暈、眩光問題,不少人因此,不敢在夜間開車外出。


「新型視延老花矯正人工水晶體」為「非繞射型延伸焦距人工水晶體」,改善過去人工水晶體的缺點,大幅地改善過去光暈、眩光等副作用,夜間開車者可以看得更清楚。


林丕容表示,「新型視延老花矯正人工水晶體」不適用於神經病變、黃斑部病變患者,其餘絕大多數白內障患者均可使用,其中包括:做過近視雷射、近視角膜屈光手術的民眾,術後滿意度相當高。


更多NOW健康報導
▸C肝追蹤莫輕忽!八旬肝癌嬤難動刀 標靶藥物成契機
▸防疫少出門不必保養肌膚? 宅在家肌膚問題竟不減反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