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卵巢癌成為女性殺手 基金會攜手藥廠推LINE攻略

2642
陳盈臻 報導
別讓卵巢癌成為女性殺手 基金會攜手藥廠推LINE攻略
▲專為卵巢癌友整理出的「就醫提問單」讓病友勾選出想和醫療團隊討論的問題,幫助初診斷民眾快速掌握必讀、必問資訊。(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一開始只是躺下摸到肚子有硬塊,我以為只是便祕,也沒有其它不舒服,沒想到竟是卵巢癌第3期……」35歲小庭(化名)回憶確診後,自己上網搜尋了很多資料,看見其他癌友經驗分享卻讓她更添焦慮,雖然醫護人員在治療前期,都會說明治療流程,但是一堆醫學名詞對初診斷的病人來說就像是火星文,常常有聽沒有懂,也讓她十分沮喪……


卵巢癌不易發現 位居婦癌死亡率前3名


2018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台灣1年有超過1,500位女性罹患卵巢癌,發生率為女性癌症第7位,死亡率為女性癌症第8位。台大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鄭文芳指出,卵巢癌早期幾無症狀不易發現,因人體腹腔空間大,卵巢約3公分的大小,所以當出現腹脹、食慾不振、消化不好等症狀時才會發現,且卵巢癌容易復發、轉移,死亡率位居婦科癌症前3名。


卵巢癌在治療過程中,必須面臨生殖器官是否摘除、以及摘除後發生的更年期問題,提高了女性病友的焦慮感。理解卵巢癌友的需求,癌症希望基金會攜手台灣婦癌醫學會、台灣武田藥品、羅氏大藥廠發展專為卵巢癌病友治療而設計的LINE數位工具《卵巢癌攻略》,只須在LINE上加入《卵巢癌攻略》為好友,卵巢癌攻略代言人「酷樂樂(Kuroro)醫師」會一步步帶領病友了解治療路徑及藥品資訊,另外,專為卵巢癌友整理出的「就醫提問單」讓病友勾選出想和醫療團隊討論的問題,幫助初診斷民眾快速掌握必讀、必問資訊,並可記錄下醫療團隊的建議,讓家屬們照護癌友資訊無斷層!


《卵巢癌攻略》助癌友 治療溝通不卡關


39歲卵巢癌1期的小娟(化名)表示,《卵巢癌攻略》會循序漸進引導說明卵巢癌各期別的差異、治療流程、副作用對策等,搭配可愛的圖文方式呈現,接收專業資訊的同時也不會感到生硬,又能輔助理解醫護人員的說明,還可以做文字紀錄,讓初診斷的病友情緒平復許多。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對於零碎、不熟悉且龐大醫療資訊的無所適從,是許多初診斷癌友及家屬共同面臨的困境,因此基金會自2019年起即運用國人最孰悉的LINE,開發不同癌別的攻略,提供正確的治療知識與相關資源,希望讓病友在治療中能「懂看、會問、有資源」。


台灣武田藥品和羅氏大藥廠一直長期關注卵巢癌友在治療期間所遇到的問題,期許透過這一次《卵巢癌攻略》的合作,提供初診斷的癌友及家屬,更多疾病衛教的專業知識,以病人為中心幫助提升知能、讓癌友治療溝通不卡關!


更多NOW健康報導
▸腎結石不治療恐走上洗腎人生 內視鏡手術終結深層結石
▸婦人子宮瘜肉與肌瘤阻生育 內視鏡速潔刀除病灶助好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