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提高孩童數位設備使用率 家長這樣做化阻力為助力

2345
賴以玲 報導
疫情提高孩童數位設備使用率 家長這樣做化阻力為助力
▲螢幕數位設備產生的光容易刺激孩子的感官、所接受的內容也會造成情緒波動而影響睡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賴以玲/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中學習和工作讓父母和孩子更普遍地使用數位工具,但對數位媒體的依賴衍生成新的困擾,成人擔心數位設備的不當使用影響孩子的學習表現與心理健康。


澳洲研究發現83%家長認為 數位設備造成孩子分心


根據2021年4月來自《在數位中長大》的研究指出,超過9成的父母認為數位媒體和科技為生活帶來負面影響,83%的人認為他們的孩子因為數位設備而分心。


該研究是由澳洲研究者進行,邀請澳洲各地將近2,500位父母、祖父母以及照顧者進行調查,以瞭解5至17歲的5,000名孩子在疫情期間數位設備的使用狀況。研究結果顯示,超過8成的孩子擁有1項螢幕數位設備。平均來說,每個孩子擁有3項以上的數位設備,其中只有46%的父母表示他們的孩子可以1天不使用數位設備。


年輕孩子的學習表現與他們多常抱著數位設備入睡有關。總是允許孩子在床上使用數位設備的家庭,其中有將近6成的孩子學校課業受影響。多數父母使用數位設備來陪伴孩子,超過一半的父母主要用來娛樂他們的孩子,只有2成的父母用來幫助孩子學習;72%的父母意識到自己的數位使用習慣影響了孩子。


研究中也發現正面的影響,許多父母相信數位設備和科技有助於孩子的數學、閱讀能力、社交技巧和友誼;9成的父母覺得數位科技讓家人和朋友之間的聯絡變得更容易。


數位設備影響孩童 尤以「睡眠」與「人際互動」最顯著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陳質采表示,現在的孩子從小接觸數位設備,最顯著的影響其是「睡眠」與「人際互動」。螢幕數位設備產生的光容易刺激孩子的感官、所接受的內容也會造成情緒波動而影響睡眠;沒有控管的網路世界,孩子使用網路可能接收到不當的資訊、或遭遇網路霸凌。數位設備也會帶來健康的危害,像是影響孩子睡眠、運動,造成肥胖和情緒等問題;再者網路互動中的誘拐謾罵所造成的傷害,更難以防範。


建議父母可以從「覺察」做起,瞭解數位設備對孩子可能帶來的影響,與孩子一起認識新媒體,約定使用的時間與規範,提升他們的「網路素養」,讓孩子知道如何安全地悠遊在網路世界,有主控網路的自主權,才能防範數位設備對孩子帶來的身心危害。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也提醒,數位設備與我們的生活已密不可分,若我們頻繁的使用卻又不斷強調它的負面影響,容易形成心理上的衝突與愧疚感,建議父母不需過度擔心它的缺點,反倒可多善用它所帶來的好處。除了休閒娛樂,如何積極地透過數位設備來幫助孩子學習、閱讀與社交,藉由智慧功能記錄孩子的情緒狀態、運動頻率與健康狀況,父母可先調整心態,檢視自身使用這些數位設備做什麼,才能與孩子討論如何掌握與分配使用的方式與時間。


更多NOW健康報導
▸血脂超標很傷腎! 高血脂讓腎功能惡化恐增加死亡風險
▸游泳後鼻子好癢! 10歲孩童鼻內竟有1條3公分黑水蛭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