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手術最常發生腸沾黏 玻尿酸材質防沾黏貼片阻風險

7353
林郁敏 報導
婦科手術最常發生腸沾黏 玻尿酸材質防沾黏貼片阻風險
▲陳思宇說明,隨著醫療技術與科技的進步,多數傳統性婦科手術逐漸被腹腔鏡手術所取代,不僅是因為後者的傷口小、術後疼痛低、整體恢復快,還能降低術後引發傷口沾黏的機率。(圖/陳思宇醫師提供)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女性常見的婦科手術有子宮肌瘤、腺肌症、卵巢瘤等良性腫瘤或子宮全切除,而手術後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腸沾黏,當需要再次動刀時,可能就必須將腸子與手術部位小心剝開並分離,輕微的沾黏不影響腹腔鏡手術的進行,但若是沾黏嚴重時,就必須剖腹後仔細處理以保安全。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婦產科醫師陳思宇說明,隨著醫療技術與科技的進步,多數傳統性婦科手術逐漸被腹腔鏡手術所取代,不僅是因為後者的傷口小、術後疼痛低、整體恢復快,還能降低術後引發傷口沾黏的機率。


陳思宇醫師強調,基本上操作微創手術的醫師必需經過嚴謹的訓練,執行過程才會駕輕就熟。倘若已確定為婦科癌症手術、腹腔內嚴重沾黏或腫瘤的大小已超過肚臍以上,才會考慮使用傳統剖腹方式處理。


至於為什麼術後會產生沾黏?這是因為術中的傷口會流血,傷口癒合過程容易導致與腸或其他組織沾黏的情況發生,因此基本上只要開刀有傷口,就會存在沾黏的風險。多數病患是過去骨盆腔動過手術、開刀次數多、本身有子宮內膜異位症,或是開刀後就被告知已有沾黏現象,這些情況都會造成再次手術後沾黏的機率大幅提高。


基於預防手術日後恐因沾黏產生排便不順、脹氣,或骨盆抽痛,嚴重甚至腸阻塞;或是動刀部位靠近輸卵管,引發輸卵管不通,影響受孕能力等併發症,防沾黏的作法幾乎是所有外科醫師的共識。


陳思宇醫師表示,所有傷口癒合都是一種發炎過程,為避免增生的結締組織和周邊的血液產生沾黏,除了將血水清洗乾淨外,在傷口面使用防沾黏醫材包覆,能在傷口癒合產生發炎反應的7天內隔絕血水、其他組織,較不容易產生沾黏的狀況。現今有許多防沾黏的醫材可供選擇,其中玻尿酸材質的防沾黏貼片幾乎適用於各種手術傷口,如同保鮮膜能平貼於傷口表面不會位移,能夠降低沾黏發生機率及嚴重程度,而玻尿酸的成分約10至14天就會被人體自行吸收,不會殘留在體內,是很理想的防沾黏醫材。


過去曾收治1名26歲開完腹腔鏡子宮肌瘤手術,當時選擇放置玻尿酸防沾黏貼片,30歲時懷孕後剖腹產,再次開進去腹腔時,幾乎找不到原先開刀傷口,也沒有發現沾黏的情況;另1名女性卵巢手術也放了玻尿酸防沾黏貼片,1個月後病理報告發現病變,必須再開1次刀拿掉卵巢,同樣也沒發現沾黏問題,在臨床及文獻上皆可佐證有效性。


一般傳統腹腔手術後,醫師都會叮囑應盡早下床活動,幫助排氣、促進腸胃蠕動,及早改善可能的腸沾黏風險。陳思宇醫師指出,有些患者術後因傷口疼痛感覺虛累,或者腹腔鏡手術後腹部容易脹氣不適,可能降低術後盡快活動的意願,若過去已有嚴重腸沾黏,或想預防沾黏風險的發生,使用玻尿酸防沾黏貼片相較之下是比較能積極預防的方式,不過,術中防沾黏是自費選項,通常手術前醫師會與患者討論後再決定。


更多NOW健康報導
▸血脂超標很傷腎! 高血脂讓腎功能惡化恐增加死亡風險
▸游泳後鼻子好癢! 10歲孩童鼻內竟有1條3公分黑水蛭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