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平權時代來臨了!女孩男孩都是寶 平安誕生一樣好

2626
賴以玲 報導
兩性平權時代來臨了!女孩男孩都是寶 平安誕生一樣好
▲新時代的父母逐漸能以更開明的性別觀念,珍惜不同性別孩子的特質,讓孩子適性發展。(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賴以玲/台北報導】每年的10月11日是「聯合國國際女孩日」,我國也將該日訂為「台灣女孩日」,今年度國際女孩日主題「數字時代,我們這一代」,強調為自由快樂進行表達,藉由今年拓展未來的道路,以達成性別平等之普世價值。


為響應聯合國消弭性別歧視,營造社會性別平權環境,國民健康署特別舉辦「女孩男孩都是寶,平安誕生一樣好」抽獎活動,邀集民眾一同來倡議「生育性別平等」理念,擺脫舊有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共同守護每個得來不易的新生命。


出生性別比漸趨平衡 女孩男孩都是寶


根據國民健康署出生通報統計顯示,我國第1胎出生性別比於民國97年為1.086,近5年第1胎出生性別比已逐漸下降介於1.056至1.070間,與國際文獻中人類自然出生性別比1.060相差不大,且隨著文化的變遷,性別平等的觀念逐漸普及,新時代的父母也逐漸能以更開明的性別觀念,珍惜不同性別孩子的特質,讓孩子適性發展。


國民健康署為維持我國出生性別比趨於平衡,也於編製的兒童衛教手冊宣導女孩男孩都該被疼愛,內容包括「女性也能傳宗接代」、「性別無關孩子未來及成就」以及「女孩男孩都是寶」,詳細內容可查詢國民健康署官網。


性別篩檢是違法 順其自然是最好


民眾郭太太擁有3個寶貝千金,如今都已是亭亭玉立的女孩子,家庭美滿又幸福。郭太太表示其實在懷孕前就與家人們討論生男孩還是生女孩的問題,因為在傳統觀念的框架下,家人與自己仍期望能夠生個男孩,所以當時曾嘗試要做性別篩檢,但醫院告知性別篩檢是違法行為,於是就放棄這念頭。就順其自然的產下第1胎,性別是女孩,想說再拚拚看,但接連第2胎及第3胎寶寶都一樣是女孩,雖然有些失望,沒生到男孩,長大之後3個女兒體貼又孝順,絲毫沒有缺憾,顯示生女生男一樣好,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


為傳播「生育性別平等」之觀念,國民健康署於民國110年10月1日至10月30日特別舉辦「女孩男孩都是寶,平安誕生一樣好」臉書粉絲團抽獎活動,只要到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臉書粉絲團觀看「好孕都幸福,男女都是寶」宣導影片,於本篇貼文按讚、留言區標記2位朋友,並回答相關問題,取得抽獎資格,就有機會抽中醫療用口罩。國民健康署呼籲,珍惜每1個即將來到世上的小生命,無論女孩、男孩,都是家中獨一無二、最珍貴的寶貝!


更多NOW健康報導
▸復健科醫師解析手部疼痛成因 增生療法幫助縮短恢復期
▸天氣轉涼手腳冰冷、痠麻 恐是末梢血液循環障礙惹的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