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減重與健身成全民運動 168斷食你親身試驗過嗎?

3648
王澍清 報導
飲食減重與健身成全民運動 168斷食你親身試驗過嗎?
▲有不少的飲食減重法起源自醫學臨床的疾病治療研究,其中近期最受到網友熱議的無非是受過不少醫學臨床試驗與討論的「間歇性斷食」。(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近年來,減重與健身成為熱門話題,儼然成了全民運動,各種減重方式隨之興起。而隨著醫學研究的進展,不少飲食應用被認為是有助於疾病的治療。其中,又如「生酮」、「低碳」及「間歇性斷食」等飲食治療法也在不少醫學研究中被證實可用於避免或治療肥胖。此後,藉由「調整飲食」達到減重目的等話題也在網路社群中迅速發酵。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有關「減重」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了解網友熱議的5大飲食減重法,以及5大減重理由有哪些。


▲網友熱議5大減重理由網路聲量排行。(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飲食減重法有醫學臨床研究 168斷食溫和好上手


有不少的飲食減重法起源自醫學臨床的疾病治療研究,其中近期最受到網友熱議的無非是受過不少醫學臨床試驗與討論的「間歇性斷食」。間歇性斷食屬輕斷食的一種,是藉由拉長空腹時間,轉化身體獲取能量的方式。相比過往民間「挨餓不吃」的極端節食方式,間歇性斷食因手法較為溫和、採行門檻也較低,更被網友稱作「懶人減肥法」,其中又以「168斷食」最為人熟知。這種透過分配進食時間,控制熱量攝取,有網友就表示「算是很無痛的減肥法」、「有效,瘦了幾公斤」等。


其他如「減醣」、「生酮」、「211餐盤」等飲食減重方式也受到網友討論。不少網友表示這些利用改變飲食習慣、而進一步達到減重目的的方式,也間接改善了自己的健康問題,如有實行減醣的網友表示「戒掉含糖飲料和精緻澱粉後就瘦了」、「透過減醣改善高血糖問題」等,更有網友表示「168+減醣有用」、「我211+168感覺輕輕鬆鬆」等,表示自己採行「混搭」的減重方式。


▲網友熱議5大飲食減重法網路聲量排行。(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為身體健康減重 網友除了體重也在意肌肉線條


減重不僅是追求身體健康,也能讓自己變得煥然一新,更有自信。觀察網友熱議的5大減重理由,許多網友表示自己是「為了身體健康」才開始減重,不少網友提到自己因「胖到快有慢性病」、「體檢報告出來說我脂肪肝,當下立馬開始減」,更有網友提到自己在減重後「身體各項指數回歸正常」,得以重拾健康。此外,也有網友提到自己減重的理由是為了「練肌肉體態」,認為先減下身體多餘的重量後才好進一步練線條


另方面,當大眾審美標準崇尚「高瘦美」,許多體重基數較大者也會面臨「來自社會壓力」的影響,如有網友提到「自己曾因為太胖被欺負」、「因為受到言語霸凌而立志減肥」,表示自己因為較胖的身形而被同儕嘲弄,欲透過減重擺脫來自社會的異樣眼光。還有網友是因為「想要穿衣服好看」,或想穿回以前的小號衣服才下立減重決心,更有部分民眾是因為「跟人比賽」,才開始減重。


不論是出於何種原因想減重,在追求健康與美麗時,別忘記要依照身體狀況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減重方法,畢竟不傷身的健康減重,才能達到生理心理真正的平衡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季節溼疹反覆發作! 肝功能不佳恐增加治療困難度
▸開學視力檢查近視度數暴增 疫情期間用眼習慣改變惹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