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種類眾多 無論哪種都應同時補充膳食纖維、寡糖

2585
陳如頤 報導
益生菌種類眾多 無論哪種都應同時補充膳食纖維、寡糖
▲補充益生菌的效果,與人體養分充足與否有關,如能多攝取膳食纖維、寡糖等,作為益生菌養分,就能提高功效。因此,建議在服用益生菌產品時,應多吃些蔬菜水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整腸、助消化,提高免疫力,調整過敏體質,降低憂鬱、擁有好心情,益生菌種類眾多,功效也不一樣。如何提高益生菌的效益呢?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建議,同時攝取豐富的膳食纖維、寡糖,才能協助益生菌發揮功效,可多吃洋蔥、蘆筍、蘋果、香蕉。


益生菌影響人體腸道內菌相之消長 也與抵抗力息息相關


越來越多人重視日常保健,益生菌成為時下相當夯的保健營養品。食藥署表示,益生菌與人體腸道內菌相之消長與抵抗力息息相關,而乳酸菌是最常應用於食品中的益生菌,不少飲料均添加乳酸菌。


乳酸菌具有「一般公認安全(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GRAS)」特點,臨床研究顯示,還有許多健康功效,如胃腸功能改善、免疫調節、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等。


服用益生菌產品時 應多吃些蔬菜水果


如何選購益生菌相關產品?食藥署建議,消費者應該先審視產品標示,以了解該項產品所含菌種及菌量,以及主要菌株所宣稱的功效有哪些。


除此之外,營養師劉怡里表示,補充益生菌的效果,與人體養分充足與否有關,如能多攝取膳食纖維、寡糖等,作為益生菌養分,就能提高功效。因此,建議在服用益生菌產品時,應多吃些蔬菜水果。


臨床顯示,洋蔥、蘆筍、蘋果、香蕉、牛蒡、黃豆等食物均富含膳食纖維、寡糖,有助於益生菌生長。


益生菌產品屬於營養補充劑 只能保健養生無法治療疾病


劉怡里提醒,雖然益生菌功效不少,可改善腸道功能、減少過敏,但大多數益生菌產品屬於食品、營養補充劑,只能作為保健養生,無法治療疾病,如果身體不適,還是應該就醫,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食藥署表示,為了確保消費者權益,已針對市售產品常見的乳酸菌菌種,建立分子生物學菌種專一性快速鑑定方法。相關檢驗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業務專區「研究檢驗」查詢。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氣溫驟降慎防猝死憾事 植物萃取物保養血管彈性助循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