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時養生效果加倍 養胃健脾的重要經絡和4大黃金時間

2370
賴以玲 整理報導
順時養生效果加倍 養胃健脾的重要經絡和4大黃金時間
▲把握一天中養胃健脾4大黃金時間,讓養生效果更加乘。(書封圖片/時報文化提供)

【NOW健康 賴以玲/整理報導】在中醫的觀念裡,每一個時辰都有對應的五臟六腑,因此在養生上應該要順應時辰的變化來做調理。中醫所提到的「脾胃」,是指整個消化系統和對應的經絡、四肢、肌肉、口唇等,脾和胃在中醫上互為表裡,同樣為身體氣血生化之源,說它們是人體最重要的「發電機」一點都不為過!把握特定時辰,讓養生效果更加乘,也就是所謂天人合一的順時養生。


食物經由胃的消化吸收轉化為生化氣血的食物(水谷精微),接著再透過脾運輸到身體需要的地方,這種相輔相成的作用,讓「養胃」和「健脾」是密不可分的。一天中養胃健脾共有4大黃金時間,分別是卯時、辰時、巳時和未時。


【卯時】 早上5點至7點/大腸經/排便的最佳時機


這個時間點最適合排便,主要是卯時大腸經旺盛,大腸具有吸收水分、調節水分代謝、排泄體內廢物的功能,所以這時起床,就先從喝一杯溫水開始,可以濕潤口腔、食道管、胃黏膜,同時也可以沖刷附著在黏膜的黏液和膽汁,並促進胃腸的蠕動,還可以補充夜晚流失的水分。


要注意的是,早上這一杯溫水不用補充太多,大約100CC左右即可,過量反而會沖淡胃酸而影響消化,更不能一起床就喝涼水冰飲,容易對胃部造成刺激。


【辰時】 上午7點至9點/胃經/用溫熱的早餐啟動護胃隊


這個時間點是上學上班的通勤時間,有一部分的人會選擇多睡30分鐘而不吃早餐,千萬不可!這個時間是飲食入於胃,開始進行消化與營養物質運送,分布到全身的最佳時機。


胃主受納,即是接受的意思,如果此時不吃早餐會影響脾胃運化功能,也會間接影響到生長發育,以及新陳代謝功能。


此外,很多人喜歡在早上來一杯活力的冰果汁或是精力蔬果汁,其實這樣是很傷胃的!早上的第一餐還是以溫熱的食物來暖和我們的身體,而需要補充精力的果汁,建議留到餐後再來飲用,以免造成脾胃虛寒。


【巳時】 上午9點至11點/脾經/將營養運送至全身,宜鍛鍊養脾


脾主運化,就如同上述所說的,若沒有吃早餐,也就不會起到脾胃運送營養的作用,長期下來就會引起脾胃不和,甚至造成氣血失調的情形發生。


而也因脾主肌肉,在這個時候也很適合做一些適當的鍛鍊,達到氣血通暢、強筋健骨的作用。如此一來,接下來的時間也會感到特別有精神!


【未時】 下午1點至3點/小腸經/補充水分助排毒


小腸能分清濁,使清氣上升,吸收食物營養後輸送全身,將濁氣往下帶,把糟粕身體不需的廢物送入大腸。很多上班族喜歡在這個時候來個放鬆的下午茶,建議這個時候可以喝杯溫熱的茶飲或多補充水分,來幫助身體消化排毒。(文字提供/《讓腸胃動起來:暖男中醫師教你順時養生術+養腸操,遠離胃痛、腹脹、便祕、食慾不振》時報文化)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壺腹癌逝 出現3大症狀快做胃鏡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