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成為糖胖一族! 糖尿病合併肥胖失能和死亡風險高

2198
賴以玲 報導
當心成為糖胖一族! 糖尿病合併肥胖失能和死亡風險高
▲糖胖症病人除了高血糖,還常合併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問題及心血管疾病,失能或死亡風險相較於健康的人增加非常多。(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賴以玲/台北報導】研究顯示,肥胖與第2型糖尿病有很強的關聯性。身體累積過多脂肪,尤其是內臟脂肪,會增加胰島素抗性(指身體細胞對胰島素反應變差),並降低胰島細胞活性。而這正是目前認為第2型糖尿病的主要致病因素。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第2型糖尿病人有56%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5kg/m2,為體重過重。


糖尿病及肥胖 合併而成「糖胖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鄭筆聳說,這種同時有肥胖及糖尿病的情形可稱為「糖胖症」(diabesity),是由糖尿病(diabetes)及肥胖(obesity)合併而成。糖胖症的病人除了高血糖以外,還常合併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問題及心血管疾病,失能或死亡風險相較於健康的人會增加非常多。


極度肥胖且血糖控制不易的病人 可以考慮減重手術


鄭筆聳表示,針對糖胖症的治療,最重要的就是調整生活型態,包含低脂低醣飲食及規則運動,以達控制體重的目標。


在藥物治療方面,可以優先選擇能同時降低血糖及體重的處方。口服藥以SGLT-2抑制劑為首選,此類藥物會抑制腎臟回收葡萄糖,由尿液排出身體過多的血糖,有利同時降血糖及體重。


針劑方面可選擇腸泌素類似物(GLP-1 RA),此類藥物會改善胰島細胞的功能,並抑制食慾,減緩胃排空速度,對體重控制效果一般更優於SGLT-2抑制劑。由於這2類藥物的價格相對其他降血糖藥物昂貴,健保給付規範下無法同時使用。


另外,對於極度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40kg/m2)且血糖控制不易的病人,鄭筆聳建議,減重手術也是可以考慮的方式。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壺腹癌逝 出現3大症狀快做胃鏡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