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掌天使占總出生人口1.02% 居家照護計畫助早療介入

2616
賴以玲 報導
巴掌天使占總出生人口1.02% 居家照護計畫助早療介入
巴掌天使器官發展未完全成熟,須配合專業醫護團隊定期追蹤,以期能及早發現、及時轉診,達到早期介入醫療或療育效益。(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賴以玲/台北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民國109年出生通報統計,我國出生數為16萬2,455人,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的新生兒,占總出生人口的10.16%(1萬6,517人),約每10名新生兒就有1名體重過輕,而低於1,500公克的新生兒,占總出生人口的1.02%(1,664人)。這些體重低或極低的新生兒(俗稱巴掌天使)因心肺等器官發展未完全成熟,也是神經動作發展、心智評估異常的高危險群,必須配合專業醫護團隊定期追蹤,以期能及早發現、及時轉診,達到早期介入醫療或療育效益。


巴掌雙胞胎照顧難度高 返家才是挑戰的開始


雙胞胎兄妹小勗和小語才26週就迫不急待來到這個世界,小勗出生體重1,029克,小語僅931克,在醫療團隊的努力下,終於可以出院了。由於吞嚥與呼吸的協調動作還不完善,喝奶時必須使用氧氣機及血氧機監測,餵奶時也常發生溢奶情形,導致無法呼吸造成臉部發黑,讓媽媽覺得很緊張與挫折。甚至,在回診的路途上就怕孩子沒有呼吸,或是血氧過低,半小時的路程像一世紀這麼久。


每次看到寶寶喝奶時這麼辛苦,內心覺得不捨自責,也不知道餵奶、拍嗝、睡覺的姿勢是否正確,人也變的容易焦慮與不安,所幸醫院告知將提供專業人員居家訪視服務,也提供電話諮詢,無論早晚都有專人可以接聽並給予指導。


疫情趨緩後,醫院的個案管理師也會做家庭訪視,現場親自指導並與媽媽經驗交流後,心裡更加踏實。以小語睡覺容易驚慌為例,經由個管師現場指導,才知道寶寶的睡姿可以怎麼調整,兼顧頭型、避免溢奶的危險外,寶寶更有安全感,相對睡眠更安穩,這絕對是家庭訪視的實質功用之一。醫院也提供服務專線,碰到問題可以直接撥打詢問,對雙胞巴掌天使的新手爸媽而言,真的有實質幫助。


政府與醫護專業攜手 降低失能和死亡風險


為了提供早產兒的家庭支持,降低失能及死亡的風險,國民健康署於今(110)年辦理「低(極低)出生體重兒居家照護試辦計畫」,結合醫療院所建立低(極低)出生體重兒居家照護模式,提供主動、可近、專業且有品質的居家照護服務。


收案對象以極低出生體重兒(<1,500公克),及低出生體重兒(1,500至2,500公克)伴有合併症或攜帶管路及儀器者為主,自出院後追蹤至矯正年齡2歲,提供居家照護、訪視及專線諮詢等衛教指導服務。並充分整合與運用在地資源,結合地方政府衛生局及早產兒診治醫院建置轉介追蹤、失聯個案及特殊情形通報等標準作業流程,必要時連結社會安全網資源進行橫向合作。


今年共邀請5縣市共5家大型醫院(馬偕兒童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加入試辦計畫,過程中提供了許多專業建議及流程修正,為明(111)年度擴大辦理的重要參考依據。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呼籲,每個孩子都是寶,近年的試辦計畫獲得試辦醫院及家長們的正向支持,期待明年度能夠推廣至全國符合服務條件的醫療院所,透過政府與醫護專業攜手,協助父母和家庭共同照護低(極低)出生體重兒,使其健康成長。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全台瞬間降溫「冷吱吱」 乾癬病友別急著進補以免復發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