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選擇植物油好處一籮筐! 還能降低中風發生機率

2160
編譯組 外電報導
食用油選擇植物油好處一籮筐! 還能降低中風發生機率
▲研究指出選擇植物油和其他植物性食物作為脂肪來源的人,罹患中風的風險通常較低。(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日前1項研究指出,比起從牛排獲取脂肪,從橄欖油獲取脂肪,更能夠降低罹患中風的風險。這項針對100,000多位健康專業人士進行的研究發現,多年來選擇植物油和其他植物性食物作為脂肪來源的人,罹患中風的風險通常較低。


植物性脂肪攝取量較高者 罹患中風的可能性較低


整體來說,和植物性脂肪攝取量最低的人相比,植物脂肪攝取量最高的人之中,27年內有20%的人罹患中風的風險降低了12%。研究也發現,20%從肉類中獲取大部分脂肪的人,與攝取量低的人相比,中風的可能性高出了16%。


波士頓哈佛公共衛生學院博士後研究員Fenglei Wang指出,許多研究著眼於食物中的脂肪與中風之間的關聯,這項研究的重點則是脂肪的來源,他表示研究結果支持使用橄欖油、大豆或玉米等植物油代替牛肉脂肪。


波士頓塔夫茨大學營養科學教授Alice Lichtenstein則表示,這些發現並不意味著食物中脂肪是心血管健康的全部。整體飲食的品質是關鍵因素,而不是任何單一營養素。吃進大量植物性脂肪的人,可能也常吃蔬菜水果、保有運動習慣、甚至不吸菸。


這個研究確實考慮了許多變數,以得出有關食物中脂肪的數據。Alice Lichtenstein表示,飽和脂肪對健康的負面影響,或許是導致紅肉愛好者中風風險較高的部分原因,相較之下,喜歡植物性脂肪的人,可能很少攝取到飽和脂肪。


注意脂肪來源 選擇液態植物油降低中風風險


美國心臟協會鼓勵民眾多吃原型、最低限度加工的食物,並盡量少吃薯片、餅乾等高度加工的食物。Alice Lichtenstein表示,這種作法對於限制攝取不健康的脂肪、糖、鈉很有幫助。建議多攝取水果、蔬菜、高纖維穀物和魚類等食物,上述的食物可以提供人類維持心血管健康所需的營養。


美國心臟協會叮嚀,平時須注意脂肪來源,建議選擇液態植物油,如橄欖油、菜籽油和紅花油,而不是牛油,可以多吃堅果、堅果油、種子和酪梨等食物。Alice Lichtenstein指出,選擇瘦肉,避免加工肉類,用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肉代替其他肉類,都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編輯:林詩恩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全台瞬間降溫「冷吱吱」 乾癬病友別急著進補以免復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