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輪加開AZ混打莫德納、BNT 明預約週末就打得到

1989
葉立斌 報導
第14輪加開AZ混打莫德納、BNT 明預約週末就打得到
▲今日開放意願登記同時,指揮中心宣布明日開始預約第14輪的疫苗施打。(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第14輪疫苗將加開混打,明(19)日開放預約,11月20日、21日兩天開始施打。混打資格為AZ疫苗第1劑滿8週,尚未接種第2劑,這些人可選擇BNT或莫德納疫苗,當然繼續打AZ也可以。


第14輪加開混打預約 週末施打


指揮中心開放AZ疫苗混打BNT、莫德納疫苗意願登記,到下午1時已有22.8萬人完成登記。有意混打者,可在第14輪混打,明(19)日開放預約,11月20日、21日兩天即可施打,可選擇BNT、莫德納。


▲今日開放意願登記同時,指揮中心宣布明日開始預約第14輪的疫苗施打。(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混打怎麼選? 該打莫德納還是BNT?


有媒體詢問「AZ+BNT」的抗體濃度與副作用,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在國內台大研究收案時間是6至8月,國內還沒有BNT疫苗。以國外的「AZ+BNT」案例來看,BNT的抗原比莫德納低。副作用部分,莫德納的嚴重性多比BNT稍多,抗體保護效果也高。民眾可權衡,或是擔心副作用者可繼續打AZ,「我們都尊重」。


全台首位「4劑戰士」是醫護 負責照顧新冠重症病患


近期因高端疫苗僅受4國認證,已經打過高端的民眾如需出國,需要補打期他國際疫苗,除引發抗體濃度過高與可能的不良反應等討論外,也招致不少批評。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今(18)日針對特定人士已經打過高端,又混打AZ加莫德納的個案做出回應。


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師潘建志臉書貼文,指出台北市第1線高風險醫護人員為台灣第1例打了2劑高端,再混打AZ加莫德納,共打完整4劑的個案。他在臉書提到,該名醫護人員負責照顧新冠重症病患,2月底參加高端臨床實驗打第1劑,3月底打完第2劑高端,當時健保卡上並未出現疫苗註記。本土疫情嚴峻時,又打了AZ疫苗。


對此,陳時中回應,當時疫情嚴重,而高端尚未解盲時,部分醫護人員參與高端臨床試驗,但因為工作關係,醫院也緊急加打AZ,後來又參與莫德納混打。


至於接種過4劑疫苗的副作用如何?陳時中則表示,還是看個別狀況,目前並未出現特別的情況。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蒜頭變綠色還可以吃嗎? 營養師:正常現象可安心食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