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功能自我檢測「泡水高貧倦」 口服新藥延緩洗腎人生

2426
王詩茜 報導
腎功能自我檢測「泡水高貧倦」 口服新藥延緩洗腎人生
▲長安醫院醫師阮國彰表示,患者林先生腎功能指數隨著治療時間逐漸改善,腎功能指數由7降到5以下,可不必洗腎。(圖/長安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台中報導】50歲林先生為慢性腎臟病患,1年前被告知腎功能已經變差到要開始準備洗腎,經朋友推薦改至長安醫院就醫,醫師根據血壓、腎臟功能、蛋白尿等檢查數據進行藥物調整、減藥,林先生也很遵照醫囑,經過1年的治療,腎臟功能持續進步,目前腎功能指數由7降到5以下,居然不必洗腎了!


口服藥延緩進入洗腎時間 醫病共決措施延緩病程


收治該名患者的醫師阮國彰表示,隨著陸續有新的藥物進展,對於治療慢性腎臟病有很大的幫助,例如口服奈米科技活性炭藥物,可在腸胃道吸附一定量的尿毒素,根據文獻報告支持,可以延緩病人進入洗腎時間;補充紅血球生成素,可將貧血對身體與腎臟的影響降到最低;某些特定種類的血壓藥,或是最近發現的1種口服降血糖藥,都能夠有效的改善尿蛋白與保護腎臟功能。


阮國彰說,藉由醫病共決,使病患能夠遵照醫師的囑咐,在即將進入尿毒症前,透過調整藥物減少腎臟負擔、改善腎臟功能;及讓病人保有生活品質且延緩透析時間,是腎臟科醫師一直努力的方向。


自我檢測腎功能 掌握「泡水高貧倦」


慢性腎臟病是沉默的殺手,不易被察覺,阮國彰也提醒可藉由口訣「泡水高貧倦」來自我檢測,也就是有小便有不易消散之細小「泡」沫、「水」腫、「高」血壓、「貧」血以及容易疲「倦」,就要當心可能是腎臟出了問題,建議盡早就醫,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走到洗腎的命運。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小雪來了!慢性病族群做好保暖準備 避免成低溫受災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