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打完疫苗騎車自摔、替代役男被遣返 指揮中心回

2862
葉立斌 報導
男大生打完疫苗騎車自摔、替代役男被遣返 指揮中心回
▲近日與疫苗「稍微相關」的事情有兩件:1名男大生打完疫苗後騎車自摔,不幸身亡;另有欲前往帛琉服務的替代役男因只打高端,在機場被遣返。對此指揮中心做出回應。(攝影/葉立斌)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期與疫苗有關的消息有兩則:其一,是1位外交替代役欲前往帛琉服替代役,卻在轉機時被遣返,因只打兩劑高端疫苗。另外,則是1位彰化19歲男大生在打完疫苗後立刻與朋友騎車出去玩,卻意外自摔過世的不幸消息。對於前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應是機場工作人員誤解所致;後者則尚待警方與地方衛生單位調查,才能下定論。


彰化男大生打完疫苗後 騎車意外過世


昨(24)日的疫苗不良反應共有102件其中包含58件非嚴重不良事件、4件死亡與40件疑似嚴重不良事件。4件死亡有2件與莫德納相關,年齡是68到72歲之間,是在疫苗接種後19到120天之間發生;2件與BNT相關,介於41到76歲之間,接種後4天到26天之間發生。


今日有媒體詢問,彰化男大生在接種疫苗後,騎機車自摔過世,是否與疫苗相關?莊人祥說明,須待警察與衛生局調查後才能確認。「看他在打完疫苗後的作為,以及駕車環境,都需要做後續調查。」


替代役男被遣返 外交部:機場工作人員誤解


另外,1名外交替代役男原本將赴關島服役,卻因打高端而被日本成田機場拒絕轉機。外交部今(25)日發表聲明表示:「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於11月21日安排4位役男搭乘長榮航空前往日本東京,並訂於同日轉乘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班機赴關島轉機,預計在11月22日抵達帛琉服役。」


「其中3位役男目前已經順利抵達帛琉,但有1名役男在日本東京成田國際機場轉機時,美國聯合航空派駐機場人員以防疫規定為由,並未允許該名役男登機;雖經多次折衝協調後,但最後仍無法登機。國合會因此安排該名役男於11月23日先行返回台灣。」


「本案發生後,我國駐關島辦事處第一時間向關島總督府及觀光局等單位查證了解,此事例是聯合航空在日本東京成田國際機場的工作人員,在未熟悉關島最新的入境規定而做出的片面決定。關島政府將再度通知聯合航空等相關航空公司,目前也正進行跨部會協調,以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該名役男11月23日已平安返回台灣,國合會後續將再安排該名役男赴帛琉服役。」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冬天皮膚乾癢好發2大族群 中醫調理血虛體質改善症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