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抹片AI分類系統獲許可 判讀效率提升減輕醫療負擔

2728
王澍清 報導
骨髓抹片AI分類系統獲許可 判讀效率提升減輕醫療負擔
▲獲衛福部歐盟核准「骨髓抹片AI分類計數」,台大醫院醫檢師示範使用骨髓血球AI人工智慧判讀。(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在眾多病理組織判讀中,以「骨髓抹片」難度最高,做1次抹片需分類500個血球,採人工手動,依賴醫師經驗,費時費工,台大醫院與雲象科技攜手研發「骨髓抹片AI分類計數」,提高精準度,5分鐘以內就能協助醫師判讀。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主任周文堅表示,台灣地區白血病、骨髓增生性腫瘤罹病人數逐年上升,2018年即有2550人,死亡人數達1100人,如何在早期正確診斷,提供治療,一直為血液腫瘤醫界亟欲突破的關鍵。骨髓抹片為診斷各種血液疾病的重要工具,但在現行模式要求下,1片骨髓抹片需計數500個血球分類,皆採人工手動,不僅耗時,1張影像依其難度不同,平均耗時約20分鐘,再者,細胞計數區域及影像無法存檔紀錄,成果難以驗證。


為了提高判讀的準確性,縮短檢驗時間,2018年起,台大醫院與專注於醫療影像AI的雲象科技,進行產學合作,順利開發「骨髓抹片AI分類計數」系統。周文堅指出,為求完備,這套系統以近60萬個細胞訓練AI計算能力,並以逾2萬6000個細胞測試,可自動分類計數15 類骨髓細胞,從原本1張影像依判讀約需20分鐘,縮短至5分鐘以內


周文堅說,透過該系統可以減輕醫師等醫療人員負擔,最重要的是,提供量化、客觀,可反覆驗證的數據,傳承經驗,突破血液疾病臨床診斷與教學研究的瓶頸。骨髓細胞分類是診斷許多血液疾病的基礎。周文堅強調,骨髓抹片AI分類計數系統為全球首創,臨床驗證顯示,可涵蓋14種骨髓疾病類別,且包括治癒前後的不同臨床病程。


雲象執行長葉肇元表示,經過3年努力及驗證,該系統精準度極高,與醫師分析結果近90%吻合,已於2021年10月取得衛福部食藥署及歐盟CE的醫材許可證,成為全球最先進的骨髓細胞計數與分類系統。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小男孩樂團米非為新專輯宣傳 擬定肌膚修復計畫顧形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