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瘋傳熱檸檬水可抗癌可信嗎? 食藥署告訴你真相

3283
王澍清 報導
網路瘋傳熱檸檬水可抗癌可信嗎? 食藥署告訴你真相
▲檸檬屬於高鉀水果,如果腎臟功能不好,應謹慎食用。糖尿病患喝檸檬汁時,應注意份量,一般來說, 200cc就等於1份水果,務必仔細估算。(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聽說熱檸檬水可抗癌,癌友可以多喝加熱的檸檬汁,這是真的嗎?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檸檬含有維他命C、礦物質,且為高鉀水果,幫糖友、癌友料理食物時,可以加點檸檬汁,增加口感,促進唾液分泌,但要說「可以抗癌」,就顯得誇大不實。


最近網路流傳「熱檸檬水可抗癌」等不實訊息,網友提及多喝加熱的檸檬水,可以調節血壓、抗抑鬱、抗應激和神經功能障礙,這讓熱檸檬水頓時變成「神奇產品」,實際上這論述毫無科學證據。食藥署強調,檸檬確實對健康有益,部分研究指出,檸檬含有可能具有抗癌特性的天然物質,但目前為止都還在動物實驗階段,還沒有充足研究證明對人類的影響


食藥署提醒,於這類沒有根據的網路傳言,民眾應該謹慎以對,仍應積極就醫,不要隨便相信不實訊息,更不能聽信偏方,而疏於醫囑,甚至中斷治療。劉怡里表示,因為含有維他命C,檸檬常被認為美白聖品,多喝檸檬水,可讓皮膚水潤白晰。但事實上,檸檬並不算是高維他命C的水果,芭樂、奇異果、草莓、木瓜以及柑橘類水果維他命C含量更高。


什麼是抗癌水果?劉怡里說,沒有哪一種水果可以擁有這個名號,建議多吃當季水果、種類及顏色越豐富越好。此外,維他命C具有預防癌症效果,那建議多吃芭樂、奇異果、草莓、木瓜等水果。值得注意的是,檸檬屬於高鉀水果,如果腎臟功能不好,應謹慎食用。糖尿病患喝檸檬汁時,應注意份量,一般來說, 200cc就等於1份水果,務必仔細估算


更多NOW健康報導
▸異常落髮高危險群別煩惱! 育髮注入增生療法創新突破
▸用眼過度白內障提早來報到 選對人工水晶體不再視茫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