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病毒具「重複感染」特性! WHO正名Omicron

2428
葉立斌 報導
新變種病毒具「重複感染」特性! WHO正名Omicron
▲面對新變種病毒「Omicron」,指揮中心說明應對措施。(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外媒報導非洲突發一種過去沒見過的新變種病毒「B.1.1.529」,在WHO會議後,於今(27)日確認名稱為「Omicron」,目前已在多國出現零星確診個案。


過去 WHO以希臘字母給新冠病毒變異株命名,從Alpha開始依字母順序使用,然而「B.1.1.529」在正名前,上一個變異株是Mu,因此不少專家已提前稱「B.1.1.529」為Nu變異株,但此次正式定名為「Omicron」,則直接跳過Nu及Xi兩個字母。


國外媒體報導,「Omicron」起初僅非洲的波札那與豪登省有該病毒確診病例,現在傳出以色例、比利時也現蹤,全球累計近百例。亞洲則在香港現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26)日指出,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提報的資訊,兩名案例是先在香港檢測出來,爾後在檢疫所又出現1名,但各是從非洲、加拿大回來,可能是在所內傳染。細節還需再確認。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7)日說明,配合WHO會後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出「高關注變異株Omicron說明」:WHO基於B.1.1.529變異更具傳播的特性,將其列為高關注變異株,並命名為Oo(Omicron)。初步證據顯示B.1.1 .529變異株較其他高關注變異株(VOC),更容易出現「重複感染」(reinfection),且目前在南非已全國省分快速流行。


目前WHO與相關專家正針對Omicron的傳染力、感染後疾病的嚴重性、相關治療或防疫措施(如藥物、疫苗等)的效果等進行研究WHO要求各國做到以下事項:


1▸增加對變異株的監測。


2▸上傳分享完整基因定序資料到開放資料庫如:GISAID。


3▸透過IHR機制向WHO通報首例(或群聚)與Omicron有關的事件。


4▸各國合作交流訊息,以了解Omicron的流行病學、嚴重度、公衛與社會措施對其有效性、診斷方法、免疫反應、中和抗體與相關資訊。


▲針對Omicron,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出相關對應措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小男孩樂團米非為新專輯宣傳 擬定肌膚修復計畫顧形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