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世界愛滋日」 奧運拳手黃筱雯邀你戰勝愛滋

2823
葉立斌 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宣布邀請拳擊手黃筱雯(左3)拍攝短片宣導愛滋防疫正確觀念外,也說明我國對抗愛滋成果,以及面對疾病與病友的正確知識。(攝影/葉立斌)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衛福部疾管署疾管署以「戰勝愛滋,分享愛」作為今年宣導主軸,邀請奧運拳擊國手黃筱雯拍攝宣導影片,同時宣導相關知識,關注愛滋防治議題。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將每年12月1日訂為「世界愛滋病日」,並提出2021宣導主題「End inequalities. End AIDS. End pandemics.」,疾管署推出首支Instagram (IG)濾鏡及Facebook大頭貼特效框活動,邀請民眾一起使用IG濾鏡與Facebook大頭貼特效框,共同響應世界愛滋病日活動。


「戰勝愛滋,分享愛」宣導影片呈現奧運拳擊國手黃筱雯在賽場上面臨挑戰時,從自我懷疑到正視後戰勝挑戰的心路歷程,鼓勵民眾要正視愛滋議題、勇於接受愛滋篩檢,若感染愛滋病毒也應及早接受治療、達到病毒量測不到的狀態。


台灣新增確診人數連年下降 朝國際標準只差一步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我國的愛滋患者在2017年達到2,508例,為歷史上最高的一年。所幸確診數自2018年起,已連續4年呈現下降趨勢,2021年截至11月24日新通報感染人數為1,139人,與2020年同期相較亦下降11%。近四年的確診數已降低5成,且多數人對疾病有正確理解,且配合篩檢。


另外羅一鈞也說明「U=U」的知識。「U=U」(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是指確診者測不到病毒,也不具傳染力。希望能藉著推廣這個觀念以降低歧視,找回正常生活並且與親友和睦相處。


UNAIDS訂定在2020年達成「90-90-90」目標,內容為:90%感染者知道自己的感染狀態、90%感染者有服藥、90%服藥的感染者病毒量達測不到),全球達成值為「84-87-90」,我國則為「90-93-95」。UNAIDS自2022年起推動「2030年消除愛滋第一期計畫(2022-2026)」,以達UNAIDS下一階段「95-95-95」目標努力。


享受性生活更要顧及安全 可考慮PrEP預防性投藥


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常務理事邱飄逸表示,各式性行為皆須要落實安全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以及水性潤滑液,且要注意有無過期、輕輕撕開勿破損。也宣導「PrEP」(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的相關知識:感染風險族群在暴露於感染愛滋風險前,透過服用藥物,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以預防愛滋病毒感染,保護效果可達90%以上。依照需求,使用時程也不同,需依照醫囑指示用藥。


另外,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呼籲有穩定性生活者,應至少進行一次篩檢;同時曾做出有風險行為,像是多重性伴侶,不夠安全的性行為者,應養成篩檢習慣,除了定點與匿名篩檢外,也可透過上網訂購試劑的方式,兼顧隱私。


奧運國手黃筱雯拍攝短片 激勵人心戰勝難題


2021年除宣示繼續宣導相關知識外,邀請奧運拳擊國手黃筱雯拍攝宣導影片,透過自身戰勝人生難題之故事,呼籲民眾勇於接受愛滋篩檢,正視愛滋議題,並結合時下流行的網路宣傳平台,推出Instagram濾鏡及Facebook大頭貼特效框活動,邀請民眾一起使用IG濾鏡與Facebook大頭貼特效框,共同響應世界愛滋病日活動,一同關注愛滋防治議題。


更多NOW健康報導
▸異常落髮高危險群別煩惱! 育髮注入增生療法創新突破
▸用眼過度白內障提早來報到 選對人工水晶體不再視茫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