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妝產品如何挑? 掌握3大原則不讓卸妝帶來肌膚傷害

2535
王澍清 報導
卸妝產品如何挑? 掌握3大原則不讓卸妝帶來肌膚傷害
▲曾奕騰醫師建議,若為濃妝,可使用卸妝油後再使用溫和洗面乳清潔。若僅淡妝或使用非防水性的防曬,則可選擇較清爽的卸妝產品再搭配溫和洗面乳,或者僅使用洗面乳清潔即可。(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走進藥妝店,卸妝產品眾多,該如何挑選呢?部分卸妝產品聲稱「一邊卸妝,同時保養肌膚」,這是真的嗎?開業皮膚科醫師曾奕騰,建議消費者依據上妝濃淡程度、肌膚性質來選擇卸妝產品,至於卸妝也可保養肌膚,這是不可能的。


曾奕騰醫師表示,卸妝是以界面活性劑及親脂性溶劑(油相溶劑),達成去除化妝品及清潔的目的。含油相溶劑越高(如:卸妝油)其去除化妝品的能力越佳,但油相溶劑可能殘留在皮膚上造成毛孔阻塞,因此也有較高機會造成粉刺痘痘等問題。至於含油相溶劑越低的產品(卸妝乳、液),去除化妝品的能力較弱,但相對較清爽不易殘留致痘,但部分產品可能含有較強的界面活性劑,增加卸妝效果,這也會提高皮膚因過度清潔而受傷的風險。


曾奕騰醫師建議,應依上妝的程度選擇卸妝品,若為濃妝,可使用卸妝油後再使用溫和洗面乳清潔。若僅淡妝或使用非防水性的防曬,則可選擇較清爽的卸妝產品再搭配溫和洗面乳,或者僅使用洗面乳清潔即可。此外,亦可依據使用後的皮膚反應來做調整,原則如下:


1.使用後不會感覺緊繃、發紅刺癢,也不會更多粉刺痘痘,這是最佳狀況。


2.若出現緊繃或發紅刺癢,代表皮膚被過度清潔,嚴重時,可能引發接觸性皮膚炎。


3.使用卸妝產品後發現粉刺痘痘變嚴重,則可能為油相溶劑殘留,應選擇較清爽的卸妝產品。


至於皮膚偏油的男生需要卸妝嗎?曾奕騰醫師表示,無須使用卸妝品,以溫和洗面乳清潔即可,但如果洗後,臉部出現緊繃感,則顯示過度刺激,應換更溫和的洗臉產品。曾醫師指出,卸妝目的為去除皮膚上的化妝品,達到清潔的目的且不傷害皮膚,如果其中成分能達到保養效果,就代表其可能需要停留在皮膚上,但如此一來,將增加卸妝成分(界面活性劑、油相溶劑)的接觸機會,因此,不太可能出現可以一邊卸妝、一邊保養的產品。


眼唇周圍要用眼唇專用卸妝液嗎?皮膚科醫師胡怡萱表示,部分睫毛膏強調用溫水或洗面乳即可卸除,有些則強調要卸妝,因此,應該依照產品說明,再決定使用哪一種卸妝產品。此外,不少女性喜歡畫眼線、戴假睫毛,或使用防水、防汗、抗油的眼唇彩妝,以及防水性高、潤色功效強的防曬產品,胡醫師建議,此時就應該使用眼唇專用卸妝品,或是卸妝效果較佳的產品,才能徹底清潔。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產後媽媽打個噴嚏瞬間漏尿 強化骨盆底肌雷射治療有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