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高壓氧治療中心成立 造福潛水病、突發性耳聾患者

3864
葉立斌 報導
台大高壓氧治療中心成立 造福潛水病、突發性耳聾患者
▲台大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於15日啟用,為國內受到潛水病等相關需求的人,提供完善協助。(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台大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於15日啟用,為國內受到潛水病等相關需求的人,提供完善協助。1983年台大醫院整形外科陳明庭教授從國外引進高壓氧技術,成功治療癌症病患接受放射性照射後之慢性傷口、潛水病(減壓病)、急性氣體栓塞等疾病,逐漸掀起國內高壓氧治療的風氣,陳教授的遠見,造福不少民眾,又不吝於分享經驗推廣到中華民國高壓氧暨海底醫學會,之後也推動將高壓氧治療納入全民健保給付範圍。


全民健保給付高壓氧的治療適應症有:潛水病(減壓病)、急性氣體栓塞、一氧化碳中毒(氰化物及氣體中毒)、氣壞疽病、慢性復發性骨髓炎、肢體壓傷伴有創傷性出血、急性燒灼傷、放射性組織壞死。另外健保沒給付的適應症中,對於突發性耳聾、糖尿病足等有實證醫學證明其輔助效果。


隨著醫院的革新與改建腳步,高壓氧治療中心有了新的規劃,為提升醫療水準和服務品質,本院從美國進口具有透明壓克力單人艙體,艙體寬敞舒適,均為獨立呼吸系統與拋棄式管路面罩,清潔消毒較為安全有保障,在疫情肆虐中減少交互傳染的風險;為增進安全衛生,又備有獨立視聽,在臥姿方式接受治療中,直接或間接呼吸1.4大氣壓以上純氧之醫療,還可以觀看衛教影片,舒緩緊張情緒。


在院方的支持下,整形外科成立高壓氧治療中心,設點於台大醫院東址新大樓南棟B4。團隊成員包括整形外科楊永健主任,黃柏誠、趙崧筌兩位高壓氧專科醫師及兩位操作技術人員,並設有高壓氧特別門診,以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


更多NOW健康報導
▸小中風很可能是中風前兆! 醫學定義小中風有3個條件
▸陳松勇病逝享壽80歲 糖尿病纏身曾因急性腎衰竭送急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