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超高齡社會來臨! 「動動健康班」豐富銀髮族生活

2371
王詩茜 報導
台灣超高齡社會來臨! 「動動健康班」豐富銀髮族生活
▲根據「長者功能評估量表」,照護者為長者做肌力測試。(圖/國健署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想活得健康、長久,就要動起來!全台眾多社區據點成立「動動健康班」,有如「托老所」,銀髮族齊聚一堂,一起上課、運動、用餐,透過健康促進課程,有效延緩及預防失能、失智,成效顯著。


據統計,明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年逾65歲總人數即將突破400萬大關!國健署15日舉辦「整合性預防及延緩失能計畫-長者健康促進」線上論壇,副署長賈淑麗表示,明年預定培育完成400名專業運動指導員,充實「動動健康班」師資,並推出「長者功能評估量表」。


台灣迎向超高齡社會 國健署推社區健康班要老人「動起來」


今年初全國65歲以上老人約370萬人,至11月止,已增加到393萬人,依照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人口如占總人口比率20%,就屬於超高齡社會,預計台灣明年就會正式成為超高齡社會。


為了正式迎向超高齡社會,國健署自109年起推動「整合性預防及延緩失能計畫」,透過各縣市層級跨局處合作,在全國22縣市設置397個長者健康促進站,以社區長者為目標,成立「動動健康班」。


賈淑麗說,許多老年人不太運動,食量也變少,身體越來越差,家人應以漸進方式提升長者內在及身體能力,才能預防衰弱及延緩失能,讓長者持續參與社區活動,就是一個不錯的方法,維持社交,豐富晚年生活。


預防老人失智 老人照護整合多面向問題


為了讓課程符合長者需求,提高活動量,真正達到預防及延緩失能的目標,國健署還推出化預防及延緩失能方案前後測評估工具--「長者功能評估量表」 (ICOPE)。


長者功能評估量表分為認知、肌力、生活功能、營養口牙及社會心理等5大面向,精簡、具體,且容易操作。項目則有行動能力、認知功能、用藥、營養與口腔、生活目標以及視力與聽力,評估後如需醫治,將透過社區資源,立即轉介相關資源服務。


老人照護的面向眾多,不光只是生理,還包括運動、認知、營養、生活機能和心理狀況等各方面,賈淑麗強調,必須整合家庭、社會、醫療等相關問題。


因此,目前國健署積極整合社會關懷網、專業訓練人員與長者,希望透過實名制搭建起互動平台,分享資源。賈淑麗表示,一旦完成整合,就能造福全國數百萬老年人,透過社區活動及課程,提前預防老化、失能。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天刷牙就夠了? 疏忽這些細節恐拉近與牙周病的距離
▸《海岸村恰恰恰》包金箔的「清心丸」 中醫解密拱辰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