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就是要吃湯圓!小心熱量陷阱 營養師揭這款容易肥

2877
葉立斌 報導
冬至就是要吃湯圓!小心熱量陷阱 營養師揭這款容易肥
▲冬至吃湯圓,小心愈吃愈肥,影響消化!營養師余朱青分享常見的湯圓熱量,以及怎麼吃才健康。(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今(21)日是冬至,相信大家不免俗都會吃湯圓。吃湯圓除了代表長1歲以外,也代表團圓的意涵。而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湯圓,除了婚宴上常見的紅白湯圓,做成甜湯最應景;另外也有花樣百出的包餡湯圓、包紅豆、絞肉只是基本款,還有包抹茶、起司的季節限定湯圓!不過也許你知道:湯圓的熱量很高,吃1顆包餡湯圓,就要快走27分鐘才能消耗熱量!吃了4顆湯圓,等同吃下1個招牌便當!


吃1顆花生湯圓 要走27分鐘的路消耗熱量!


營養師余朱青在FB上說明,1顆花生湯圓熱量就高達73大卡。吃4顆包餡湯圓就超過了1碗白飯280大卡的熱量。「以60公斤成人來說,吃了1顆就要用快走27分鐘才能消耗熱量,所以想吃還是淺嚐幾口應應景就好。」


不過對於喜愛甜食的你來說,吃甜湯圓重點不是湯圓本身,而是糖水,對吧?余朱青表示,很多人在吃湯圓時還喜歡搭配甜湯,1碗約350ml的紅豆湯熱量就要340大卡,花生湯熱量更高,1碗要420大卡,還有加在小湯圓中的甜酒釀, 100g 熱量也有162kcal。 自己煮湯圓,可以用清淡及天然的湯底代替甜湯,就不要加砂糖了。鹹的湯圓則可減少調味或多加點當季蔬菜。 同時也給一項建議:「1碗湯圓食用時可以將有餡的湯圓,與沒餡的湯圓混搭,這樣熱量才不會太高喔。」


▲營養師余朱青分享常見的湯圓熱量。(圖/截取自營養師余朱青


包餡湯圓吃4顆 熱量等同1個便當


同時余朱青提醒,「4顆包餡湯圓加上1碗花生湯,熱量就高達712卡,等於市售的招牌便當1份了。如果要吃湯圓,前1餐及後1餐的白飯或澱粉主食的攝取就要減量,1整天攝取的熱量才不會爆表。」


最後,余朱青也提醒,另外湯圓是由糯米製成,糯米黏性強不容易消化,所以消化較不好的朋友也不要多吃。湯圓熱量高,不過量食用,吃完也不要坐著看電視,可以起來散步幫助消化。


更多NOW健康報導
▸小中風很可能是中風前兆! 醫學定義小中風有3個條件
▸燒仙草含「嫩精」安心吃? 毒物專家:更應該注意這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