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時蟹肉棒連膜一起下鍋? 專家:別拿健康冒風險

2944
陳如頤 報導
吃火鍋時蟹肉棒連膜一起下鍋? 專家:別拿健康冒風險
▲煮蟹肉棒時,外包裝的塑膠膜到底要不要先拆掉呢?網路上有兩種說法。(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冬天吃火鍋,人生一大享受,但在處理蟹肉棒時,要連同塑膠膜一起丟至鍋中?還是先取出塑膠膜?國內毒物權威、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很難知道塑膠膜材質是否能耐高溫,建議去膜之後,再放至沸湯中。


煮蟹肉棒時,外包裝的塑膠膜到底要不要先拆掉呢?網路上有兩種說法,一為塑膠套加熱會溶出有毒物質,另一派則認為耐熱材質的塑膠套可以使蟹肉棒不會散開,保存鮮味。


食藥署表示,塑膠是一種高分子聚合物,種類眾多,各種塑膠材質有其耐受溫度的範圍,且所謂耐熱溫度為一個範圍,而非固定值,而大部分蟹肉棒塑膠膜並未標示任何訊息。


一般來說,塑膠材料可分為聚氯乙烯(PVC,耐熱60至80度)、高密度聚乙烯(HDPE,耐熱90至110度)、聚丙烯(PP,耐熱100至140度)、聚碳酸酯(PC,耐熱120至130度)。


另有聚乙烯(PE),顏宗海指出,這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塑膠之一,大量用於製造塑膠袋、薄膜等產品,並不太能夠耐熱。事實上,大部分塑膠類材質如處於高溫環境下,結構相對較不安定。


顏宗海表示,為了降低食用風險,應該盡量避免以塑膠袋裝盛熱湯麵食。此外,塑膠材質也不可長時間置於高溫烹煮的熱湯中,建議在下鍋之前,應先拿掉蟹肉棒表面的塑膠膜。


雖然蟹肉棒會散掉,無法成型,影響口感,看起來也沒哪麼好吃,但會了安全起見,還是請先卸下塑膠膜。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不只洋甘菊茶可以放鬆身心 這7種藥草也可以緩解壓力
▸眼睛乾澀、疲勞乾眼症上身 脈衝光雷射救乾眼缺油危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