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檢查手邊有無這款氣喘藥 「泛得林錠」含不純物回收

2561
葉立斌 報導
 快檢查手邊有無這款氣喘藥 「泛得林錠」含不純物回收
▲「泛得林錠2毫克」(Ventolin Tablets 2mg)經廠商通報回收。(圖/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快檢查手邊有沒有這項藥品!衛福部食藥署表示,由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生產,用於治療支氣管炎、氣喘的處方藥「泛得林錠2毫克」(Ventolin Tablets 2mg),因國外原廠在檢測藥品時發現可能含有主成分衍生之不純物,所以由廠商自主啟動從批發商到經銷商進行預防性回收,醫院、診所暫不進行回收動作。


食藥署指出,泛得林錠的主要成分「 Salbutamol sulfate」用於治療支氣管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氣腫。衛福部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表示,泛得林錠的年用量為40萬顆,大約30%。這次回收4批號(B00021C、B75420KA、B75420K、B61820H)總共約62萬顆。


洪國登表示,這次是因國外原廠在檢查同類藥品時,發現其中的主成分「 Salbutamol sulfate」出現亞硝胺類不純物,可能是製造過程中,主成分發生化學作用所產生。另外,原廠僅檢測「泛得林錠」4毫克、未檢測國內主要流通的2毫克。雖尚未檢驗,仍啟動預防性回收。目前沒有接獲不良反應回報,而未來如確認2毫克也有不純物,將全面下架。


更多NOW健康報導
▸口臭、火氣大恐牙周病發出警訊 無痛雷射解除牙周危機
▸跌倒是老人意外死亡主因 膀胱過動讓長輩跌倒機率倍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