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一定會失智? 神經內科醫師:懂得趨吉避凶可預防

2888
葉立斌 報導
老化一定會失智? 神經內科醫師:懂得趨吉避凶可預防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睿蘋接受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邀請,分享失智症的主題,包括失智症的症狀,並提出預防的措施。(攝影/黃翊欣)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電影《父親》述說的是1位男性長輩面臨失智症困境時,自己與家人的影響與變化。倘若失智症不再是電影的片段,真實發生在自己身上時,該怎麼辦呢?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於上月18日舉辦健康講座,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睿蘋分享失智症的主題,包括失智症的症狀,並提出預防的措施。


年齡向來是危險因子 但可以盡可能預防


蔡睿蘋表示,國內外有失智症的名人不少,像是前美國總統雷根、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都是失智症患者,多數人都會遇上失智症這個難以面對,卻相當常見的問題。


全台每4人就有1人有失智症,其中高達75%失智症患者錯過黃金治療期,到了中度時才發現自己有失智症,因此,蔡睿蘋建議民眾可以仔細檢視自己與家中長者的生活細節,如察覺有疑似症狀,就該及早向醫師求助。


失智症常見於中老年人,近期記憶與短期記憶喪失為主要症狀,目前台灣常見的失智症以阿茲海默症為主,第2類為血管性失智症,阿茲海默氏與血管性混合型也很常見。


失智症所表現出來的行為 常被錯誤解讀為「單純是老化」


失智症早期症狀有:記憶衰退、剛發生的事竟然馬上就忘記,也想不起來、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工作、說話表達困難,喪失時間空間的概念、對生活事物失去興趣,性格改變等。


其中「判斷力、警覺性變差」這點須格外注意!蔡睿蘋表示,這種失智症患者是詐騙集團的最愛,失智症病友因為失去對金錢價值的判斷力,經常損失大筆金錢。


對於失智症的事前判斷,實務上會以「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來自我評估失智的狀況,若多項敘述符合AD8量表時,趕快至神經科或精神科門診檢查,確認是否已罹患失智症,早期發現及治療有助減緩功能退化,維持較佳的生活品質。


蔡睿蘋表示,量表是以同1個人的以前跟現在做比較。同時提醒,量表篩檢出來的結果,並不代表確定的診斷;須由專門的醫師來診斷。


跟著神經內科醫師這樣做 教你「趨吉避凶」預防失智


因為失智症不能根治,只能盡可能延緩退化,蔡睿蘋分享預防失智症的口訣:「趨吉避凶」。


「趨吉」是指增加大腦的保護因子,包括:多動腦、多運動、採地中海飲食,多社會參與。蔡睿蘋建議,民眾可以保持好奇心,在生活中找目標或學習課程,打麻將、閱讀寫作、參與志工、逛博物館等,也是可以讓自己多動腦的好選擇。


另外,維持每週2至3次的運動習慣,地中海型飲食建議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維生素C、E及B群),烹調上要選用橄欖油等不飽和油脂,減少飽和性脂肪;多攝取深海魚類,因其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有飲酒習慣的人,可繼續維持飲用適量葡萄酒的習慣,這些生活的調整都可以儲存「腦本」。


「避凶」是要遠離失智症的危險因子,有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問題的患者應接受治療控制,調整飲食、運動以維持正常血壓、血糖及膽固醇;也要避免肥胖及過重。


騎單車或機車時,應戴好安全帽保護頭部,避免任何會讓頭部受傷的機會。癮君子應要戒菸,可以尋求戒菸門診協助。要遠離憂鬱,可以透過運動、瑜珈等方式釋放壓力,若是憂鬱症患者應接受治療。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提醒,健康講座今年第1場活動時間訂於2022年3月5日(六)舉行,如欲取得最新活動消息的民眾,請上網搜尋「北醫校友會教育基金會」或「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或撥打專線:(02)2391-5568洽詢。


更多NOW健康報導
▸燕麥奶、牛奶、豆奶都有「奶」字 其中「非奶類」是它
▸經痛不是忍忍就好! 中醫調理經痛不必依賴止痛藥緩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