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演唱會倒數! 突發性耳聾求診人數恐再有一波高峰

2630
林郁敏 報導
跨年演唱會倒數! 突發性耳聾求診人數恐再有一波高峰
▲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警告,參加跨年應避免站在音響底下,否則長時間待在高分貝環境,聽力可能受損。(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年底跨年活動紛紛出爐,台灣天團五月天日前宣布在高雄世運主場舉辦4場演唱會,嗨翻歌迷!但耳鼻喉科醫師提醒民眾,參與演唱會時,須注意長時間待在高分貝環境,容易導致神經受傷、突發性耳聾,甚至永久性的聽力損傷!


高分貝環境不能久待 耳鼻喉科醫師:超過3小時恐造成聽力喪失


何謂「高分貝環境」?國內耳鼻喉科權威醫師李宏信解釋,一般人與人交談的音量,大約是30至40分貝,行駛中的汽機車則約為40~50分貝。超過80分貝就會定義為有害噪音,而演唱會多半介於90~100分貝,甚至更高。一旦在如此高分貝的環境下待超過3個小時(例如在喇叭機口),就有可能會導致突發性或損及聽力而成為耳聾。


根據耳鼻喉科門診觀察,跨年晚會後的1周內,往往是突發性耳聾求診的患者人數激增的高峰期。李宏信醫師說,突發性耳聾的醫學定義是指,3天之內、連續3個聲音頻率,發生超過30分貝聽力喪失的,是1種急症。雖然醫界對於其致病機轉仍不甚明確,但普遍認為與長期處於高分貝環境中、病毒感染、壓力、糖尿病、內耳血管病變……等有關。


發生突發性耳聾怎麼辦? 把握7天黃金治療期


在治療上,突發性耳聾有著相當關鍵的7天黃金治療期。7天內治療最有效,不過2周或1個月內也是可治療的,越慢治療,效果越差。治療方式主要是給予類固醇、血漿流暢劑及血管擴張劑等藥物,必要時會用注射的方式,包括皮下點滴,或將讓藥物直接進入中耳,提升預後效果。居家照護上,除了遠離高分貝環境、減輕壓力、充分休息外,可以適量攝取神經營養藥物如B群、維他命C與鋅等營養素,養護並提升聽力。


若能在7天黃金期內就醫,積極接受治療,若有糖尿病、高血壓或慢性病者,則必須接受妥善治療,一般若能早期治療,在2周內積極救治,則聽力幾乎可以完全恢復。李宏信醫師強調,突發性耳聾的治療效果因人而異,由於患者的患病成因各有不同,因此一旦出現聽不到聲音、聲音減弱、耳鳴等症狀時,就得立即就醫來積極進行治療,切忌拖延,以免造成聽力永久的損害。


李宏信醫師也提醒,若要參加演唱會,建議挑選遠離音響設備的位置,減少持續性的高分貝頻率。想要預防突發性耳聾找上門,平時可遵循清淡飲食的原則,因為攝取過多的鹽分,會增加內耳淋巴水腫的機率;另外維持正常作息、不熬夜,若工作或生活壓力較大,則須找尋適合自己的緩解壓力的方法,降低罹患聽力衰退、重聽或突發性耳聾的機會。


更多NOW健康報導
▸燕麥奶、牛奶、豆奶都有「奶」字 其中「非奶類」是它
▸肥胖、衰老根源在喪屍細胞! 抗衰老物質促進健康窈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