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25例境外移入 北市防疫旅宿2例列為Omicron本土

2079
葉立斌 報導
新增25例境外移入 北市防疫旅宿列首2例Omicron本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3)日公布25例境外移入,包含15例美國,其餘有德國、加拿大等地各1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3)日公布25例境外移入,包含15例美國、土耳其4例,其餘有德國、加拿大等地各1例,其中有22例突破性感染,多在入境後採檢確診。各界關注的12月28日與12月30日公布的防疫旅館群聚感染個案,其中案17099經疫調後改認定為本土病例,為案17058的相關感染。另外指揮中心表示,未來將針對房間進行匡列,有問題的房間將不再讓人入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3)日公布25例境外移入。(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未來除了「匡列人」 還要「匡列房間」不再讓旅客入住


從2021年底開始,北部頻傳防疫旅館的群聚案例,除了最近發生的3例本土感染發生在台北市內以外,桃園也曾發生旅館內群聚感染;加上去年初發生的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案,因飯店的管理不確實,引發機師與機組員、飯店員工的交叉感染。


因應近日Omicron威脅、境外移入激增,以及北市頻傳防疫旅館群聚案,指揮官陳時中提出新的準則:「匡列房間」。目前出現病例時,僅匡列接觸者(人),未來將考慮將評估後有風險的旅社房間,清空後不再讓人入住。依照風險程度也不排除匡列整間旅館,意即關閉整間旅館。


被匡列後須關閉多久?陳時中表示,被匡列代表有些建築與通風問題難以改善,且其他房間還有人住,不可能短時間內大興土木整建。針對近期頻傳的防疫旅館群聚發生原因,陳時中回應,目前的可能感染途徑可能與「環境污染」有關,且要判定群聚感染需非常謹慎,因大眾對旅社的信心會下降,且對於指標個案的心理壓力會相當大。同時,指揮中心也針對指標個案的認定做出詳細的指標,例如Ct值特別低或是潛伏期過長等,將根據這些指標進行調查。


採檢後直接進防疫旅館 風險轉嫁給旅館?


日前有一案在機場檢疫結束後直接送到防疫旅館等待結果,在3天後宣告確診。令部分人士開始質疑,如此一來豈不讓防疫旅館承擔風險?陳時中說明,國外能夠集中在機場等待是因為機場寬廣;但台灣沒這麼大,把人放在機場中,不同班機接續抵台,交叉感染的風險更高。而當事人在旅社的移動範圍、接觸人數有限,風險相對偏低。


陳時中表示,過去也有人提出先在機場隔離等待結果,再決定要送去醫院,或是檢疫所之作法。但在評估機場環境後,確定不適合這麼做,因此維持現在制度。


更多NOW健康報導
▸燕麥奶、牛奶、豆奶都有「奶」字 其中「非奶類」是它
▸經痛不是忍忍就好! 中醫調理經痛不必依賴止痛藥緩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